新华网 正文
农民备足“粮草”战春耕——河北农资生产一线观察
2020-03-19 10:4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19日电 题:农民备足“粮草”战春耕——河北农资生产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地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开足马力抓生产,保障广大农户的种植需求。

  根红苗正迎“薯光”

  剪苗、移栽、洒水……在河北省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扶贫基地的育苗扩繁大棚内,20多名附近农民紧张有序地工作,为3月底来自各地的薯苗订单忙碌着。

  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产业扶贫基地作为全国生产规模和种苗供应量最大的脱毒红薯苗培育中心,年产脱毒种薯1500万斤、脱毒种苗3亿株,供苗范围涵盖河北、山东、河南等全国24个省区,并出口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种薯排种接近尾声,为即将到来的大范围脱毒红薯种植提供种苗保障。”扶贫基地销售经理崔志科说,扶贫基地生产的薯苗价格与普通薯苗相同,产量却提高了30%以上。目前,已经收到全国各地的订单3亿多株。

  “若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安排种苗生产,4月初无法保障种苗供应的话,我所承包的2500亩红薯基地将无法正常栽种,会产生巨大经济损失。”河南开封万隆镇的朱云龙认为,农时一误,耽误一年,对于种植大户来说更是等不得、误不起。

  蔬菜育种有条不紊

  “生产的萝卜种子适应性强、长势好,每年春季我们都从捷如美公司订购60多箱萝卜种子。今年赶上疫情,3月下旬如果种子不能及时到达,3000多亩土地将无法正常播种,影响上半年的农作物种植。”武汉伟峰现代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周凯旋在电话中说。

  装罐、包装、封箱……位于河北任县的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仓储加工中心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在生产线上,抓紧把加工好的蔬菜种子打包发往湖北等地。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高科技企业,生产4类120多个蔬菜品种,种子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欧洲、东南亚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当下正值晚春早夏播种茬口,是甘蓝、萝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种植的关键时期,农时不等人,农户急需蔬菜种子春耕播种。”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会敏说,他们从精选、包衣到包装全程采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加紧加工生产种子保障市场供应。

  肥料满负荷生产

  配料、检验、包装、入库,在秦皇岛禾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抗重茬生物有机肥,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目前正是农耕时节,唐山市滦南县的老客户郝学都催了好几次。虽然疫情初期受点损失,但我们能把时间抢回来。”据秦皇岛禾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林介绍,从3月1日复工后,企业36名工人全员返岗,生产线已达到满产。

  秦皇岛禾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抗重茬生物肥的农资公司,产品主要有微生物肥料和菌剂,能有效解决农作物重茬问题,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俄罗斯、蒙古国和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复工伊始,我们一方面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培训和指导,一方面协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昌黎县葛条港乡统计站站长何力说,得知企业产品发货困难后,政府协助企业联系京东和德邦两家正规物流企业,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3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