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通复工产业链——天津部分复产复工企业见闻
2020-03-19 10:0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3月19日电 题:打通复工产业链——天津部分复产复工企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王晖

  复工中产业链的打通,为企业降低疫情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田庄强的企业作为电梯业全球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得益于上游产业的全力支持,不久前就完成了一场竞速赛。

  田庄强是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总经理,在2020年这个春节,他所在的电梯绳生产行业在疫情之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月2日,本该当天发往美国的产品未能如期交货。美方客户催促的电话、邮件接踵而来。复工成了他最迫切的期待。

  从2月中旬开始,在全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的背景下,天津市陆续出台举措,抓紧摸排企业情况,开始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在天津市静海区政府的支持下,2月11日,高盛公司提交了复工申请,3天后获得了准许批复。

  但刚长舒一口气的田庄强发现,现有口罩只够1周用量,原辅材料也供应不通畅。但美方重新给出了交付日程表,刚刚稳住的信任不能再次动摇。

  于是,在天津市静海区政府的支持下,借助大数据平台,他们寻找到了多家与高盛产业链相关的原辅材料供应企业,在政府的协调下,相关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天津市力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有着20年从事木轴加工的丰富经验,由于年前备料较多,成了高盛复工后供货的首选。总经理赵力介绍说,16日递交了复工申请,17日便拿到了复工批复,政府还协调了车辆保障运输。

  位于静海区的天津明梯金属丝绳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为高盛提供麻芯等材料,为了保证企业复工,政府及时协调了开工必备的口罩、消毒液,明梯得以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这些沉寂了许久的车间一下子响起了隆隆的机器运转声。经过4天96小时的赶工,2月19日,价值9万美元的货物由北京经东京辗转发往纽约;2月20日,价值7万美元的货物也顺利发往纽约。

  为了赢得遍布全球的客户信任,复工后的高盛一刻也没有停歇。上游企业也在全力保障生产。“复工第一周,我们就恢复50%的产能,目前,我们的复产率也已达到去年同期规模的97.3%。”田庄强说。

  “一个好的供应商更加昂贵,我们愿意一起度过这个困难的时刻。”美国客户霍克说,“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在所有环节都暂停以后,还能很快的重启。我们很高兴找到了一个可以信赖的中国供应商。”

  高盛与其上游伙伴的这场“战役”,是中国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7日,仅天津市静海区工业企业复工累计达到3340家。静海区企业还出动了车辆243次,点对点接返外地员工2669人。

  天津市工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16时,天津市4630家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复工4552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3%。其中,重点产业方面,汽车、石化、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545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打通复工产业链——天津部分复产复工企业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