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武汉的声音日记:病人竟故意弄脏了自己的饭,只为……
2020-03-19 16:3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身着一袭白衣,他们是病人眼中的希望、是天使……脱下厚重“战袍”,他们对父母有着怎样的牵挂?对爱人有着怎样的思念?对孩子有着怎样的眷恋?对所见所闻有着怎样的感动?对用心守护的病人又有着怎样的真情……

  点击收听《来自武汉的声音日记》第十一期。今天的日记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朱仕超。

  2月26日 武汉

  昨夜一场大雨说来就来,即便提前看了天气预报给队友们提了个醒,但仍然担心下夜班的战友们被凉到。这个城市的天气确实多变,短短一个月就几乎感受到了四季。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朱仕超在教同事们穿防护服。

  今天战友银玲老师给我分享了一个她经历的暖心故事。

  我们医疗队刚抵达病房的时候,有一位阿姨原本是车祸伤,但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她的伤当时还很重,几乎不能说话,嗜睡,只能喝营养液和奶粉。

  阿姨是个老师,性格比较安静,可能也是因为病痛的折磨,刚开始都不怎么愿意进食。不过在医生的治疗下和护士们的悉心照料下,她渐渐好转。现在已经可以进食盒饭。

  只是她的嘴因为车祸受伤,还张不大,三餐都需要护士们慢慢喂。一餐下来差不多需要1个小时,护士们喂饭的时候都得弯着腰,坚持一会儿腰就会特别难受。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银铃在工作中。

  好几次银玲老师给她喂饭,喂到半小时左右,银玲老师的腰弯得很痛了,就站直撑一下腰,在闷热的防护服里长喘一口气。阿姨见了,就立马用能活动的那只手把擦嘴的纸巾扔到银玲老师端着的碗里,说吃饱了不吃了。

  其实银玲老师知道,阿姨当时的状态和心情,完全还吃得下,还能吃不少,但看着她们一直弯着腰心疼,就故意弄脏自己的饭不让她们再喂。银玲老师只好给她兑一些营养液,阿姨总是很努力地快速喝完。

  阿姨不善于表达也不便于表达,但却用行动表达着对白衣天使们的爱护。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银铃在工作中。

  在一些猝不及防的寒冷时候,互相温暖能使我们走得更远。我突然想起刚到武汉时,那位开车自掏油费义务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小哥,他开了一辆私家越野车,车上贴着志愿者车队的标识。我问他家里人都还好吗,他说都好,家里就他和妈妈,都很平安,除了消毒用品不好买,生活用品还是比较充足的。小哥戴着口罩,但看得出来挺帅气。不过,他有更帅的人品。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朱仕超(右二)与同事相互鼓励打气。

  像他们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无数个平凡的热心人,汇成了一股暖流,温暖着武汉这个寒冷的新春。我想,这个世界总还是有更多的阳光和温暖的。

 

策划:汪金福 孙志平

监制:田朝晖 幸培瑜

统筹:魏骅 吴炜玲

编辑:董琳娜 刘在 赵世芸

李放、董小红、朴文琳、王朝

设计:康薇

播讲人:张大鑫

执行:新华社“声在中国”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供稿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新华社全媒体编辑中心、音视频部、北京分社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

联合出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来自武汉的声音日记:病人竟故意弄脏了自己的饭,只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3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