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朱国超:穿上白大褂,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
2020-03-20 10:0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 题:朱国超:穿上白大褂,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

  新华社记者廖君、黎昌政

  3月14日,是武汉市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朱国超难以忘记的日子。

  这一天,科室转走最后一名新冠患者到其他定点医院治疗,科室开始大消毒,医护人员进行身体检查。从这一天起,科室逐步恢复正常,医护人员兵不卸甲,开始收治非新冠危重病人。

  自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朱国超已在一线连续奋战近两个月。这位重症医学科医生的公公、婆婆和丈夫被感染,但她把悲痛、牵挂放在心底,坚持在救治一线。

  “家庭需要我,科室需要我,病人更需要我。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朱国超说。

  1月25日,武汉市第六医院被指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朱国超所在重症医学科承担起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治疗工作。

  疫情暴发以来,科室先后收治60多名危重症患者。查房、抢救、日常治疗,科室所有人每天超负荷运转,每天面对的都是生死考验。

  当时,团队里年轻人对新冠病毒也感到恐惧。朱国超每天都在隔离区工作五六个小时,有感染风险的操作,如上鼻胃管、气管插管、纤支镜等,朱国超都自己操作或带着团队一起做。“这样才能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

  然而,同事们当时并不知道,朱国超却是最需要鼓励和关心的人。不久前的一周内,朱国超3位至亲先后感染新冠肺炎。

  1月14日,忙碌中的朱国超接到婆婆管床医生的电话,说她病情危重,情绪不稳,急需家人安慰。

  放下电话的朱国超感到胸口一阵阵闷痛,但她无法走开。她面对墙壁调整呼吸,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然后继续工作。

  午休间隙,朱国超一路狂奔赶到婆婆住院的呼吸病区,来不及等电梯,一口气爬到四楼。给无法自己吃饭的婆婆喂了饭,然后回到工作岗位。

  1月30日,77岁的婆婆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这个消息,她过了好几天才敢告诉家人。

  抢救、加班……朱国超无暇顾及独自在家隔离的公公和待在酒店的8岁女儿,只能帮他们点外卖。

  医院收治病人越来越多,朱国超把女儿交给姐姐,让她带回老家湖南娄底,自己则把“家”从酒店搬到医院。

  2月3日中午,朱国超请了3个小时的假,要去接丈夫出院。直到这时,科里的同事才知道,她家里有3位亲人感染。

  “工作中一点都看不出来,她总是冲在抗疫前线,反复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护士长张金萍说。

  丈夫感染后呼吸衰竭,上了12天呼吸机,转危为安出院了,公公症状消失了,朱国超一直高悬的心落了下来。“那么多人需要抢救,接下来还有硬仗要打。”朱国超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从死神手里抢夺病人。”

  “那个时候真的很难,好多次,我都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了。”朱国超说,疫情初期,不仅工作紧张,还要牵挂家人。

  “有的病人,我们团队很努力,病人也很配合,还是没能救过来。”朱国超说,看到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呼吸窘迫的样子,听到管床医生告知丈夫、婆婆病情加重的消息,整个人心力交瘁。

  那些日子,朱国超不知偷偷哭过多少次。但她说,越是这时候,越有强烈的意志全力挽救生命。

  疫情初期,医生有时整夜留在病房看护重症患者,护士交班没有不延长两三个小时的。朱国超每天叮嘱科室医务人员多吃点、吃好点,能休息尽量休息。还鼓励说:“现在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我们一定能挺过去。”

  自1月18日朱国超将女儿托付给姐姐带回湖南老家,小姑娘已有两个多月没见到妈妈。朱国超告诉女儿,等打败了病毒,就接她回家。

  如今,恢复正常秩序的重症医学科,12张床位已收治10个病人,朱国超和同事们又踏上了新征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朱国超:穿上白大褂,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3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