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评:全世界体育人,联合起来
2020-03-20 11:3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3月20日电 短评:全世界体育人,联合起来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体育全面停摆,足球欧锦赛、美洲杯已宣布推迟至明年,包括奥运会、足球世俱杯等在内的重大赛事是否推迟成为关注焦点。当此之时,运动员和办赛人员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基础上,国际奥委会、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和地区奥委会、所有运动员更应该精诚团结、齐心协力,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和审时度势,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尽可能维护各方利益且公平的解决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世界体育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全球赛事全面停摆,大面积的联赛、比赛延期势必将带来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世界赛事经过多年运营,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赛历和周期,现在这一周期要被疫情打破,如何从全球体育角度来解决这一问题,成了摆在世界体育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

  只顾自己利益的各自为战显然是不行的。如果世界体育组织都只想着解决自己手头的问题,不加其他考虑地调整比赛,那么势必形成新的赛历冲突,这无论对运动员还是对赛事举办地、甚至对观众、爱好者都是一种伤害。众所周知,运动员们都是根据大赛制定自己训练比赛计划的,足球、篮球等职业运动员还面临联赛、国家队赛事连续比赛的疲惫和受伤风险,一旦在新的年份无序加入推迟的赛事,肯定会给运动员们带来极大困扰,同时也可能会大大降低比赛的精彩程度。

  在这种情况下,团结一致、协商合作、相互尊重和理解必须成为全世界体育人寻求解决方案的根本出发点。

  这其中,首先要考虑到运动员和相关人员的健康问题,无论如何这是第一位的。倘若疫情迟迟无法在全球层面获得解决,任何比赛的延期甚至取消都无可厚非,在人的健康面前,利益损失总是小事。

  其次,如果有多项重大比赛需要延期举行,那么必要的沟通交流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看到,包括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等体育组织目前都在这个方向上进行努力,试图找到相对公平又尽可能维护各方利益的方案。需要指出的是,在这种情形下,完全的利益不受损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更要求各方能精诚团结,真正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疫情是一张考卷,现在是世界体育人应答的时候了。疾风知劲草,时穷节乃现,让体育精神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也闪耀出前所未有的光芒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短评:全世界体育人,联合起来-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4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