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企一策”破堵点 “架桥通路”提速度——甘肃金昌复工复产观察
2020-03-20 15:5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兰州3月20日电 题:“一企一策”破堵点 “架桥通路”提速度——甘肃金昌复工复产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杰

  在“中国镍都”甘肃省金昌市,加工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线上工人忙碌、建筑工地车辆穿梭,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正不断提速。原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资源型工矿城市,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劳动不足、产品运输不畅等复工难题。金昌市“对症下药”,返岗“架桥梁”、畅通“大动脉”、金融“开绿灯”等多措并举,不仅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条,更激发企业复工复产动力。

  市企联动“把脉问诊” 直面困难

  2月初,作为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及第三大铜生产基地,位于金昌市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面临铜精矿粉等原材料供应不畅等复工难题。“当时,企业库存原料越来越少,部分车间即将面临减产风险。”金川公司董事长王永前说。

  如同金川公司一样,当时企业普遍面临复工复产难题。“只有切实了解企业困难,才能做好服务。”金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益民说。为此,金昌市工信局通过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全市93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摸排。

  甘肃电投金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煤运输难、金昌氨碱源化工有限公司工人返岗难、金川万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无尘口罩生产线改装成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生产线遇困难……金昌市梳理出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面临的原料采购、产品销售、要素保障、用工和资金等5方面95个问题。

  为了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金昌市出台多项纾困政策,从金融支持、企业减负和优化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金昌市还积极协调甘肃省工信厅等部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等省外地区、武威市等省内市州,在原材料供应、劳动用工、产品运输畅通等环节提供帮助。

  政府“架桥通路” 全方位提供保障

  “由于疫情影响,参与市重点工程合成氨联碱装置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的劳务人员一直难到岗,开工计划不得不推迟。”金昌氨碱源化工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朱建华说。

  为保障复工人员快速到岗,降低途中交叉感染风险,金昌市随即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方式分批次接运返岗人员。金昌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唐福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万多人。

  作为甘肃省50多家养殖企业饲料供应商的甘肃润牧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月6日复工复产以后,原料及产品运输不畅。“新疆、四川等地原料进不来,50多家企业要的产品送不出去。”公司副总经理孙锦林说,地方主动帮助协调,办理通行证,畅通运输渠道,保证了原料“进得来”、产品“运得出”,目前企业生产量达到正常时期的85%以上。

  此外,金昌市还协调金融机构“开绿灯”,保障企业融资信贷需求。疫情发生后,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立即改换设备,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省内外,支持各地疫情防控。为满足企业资金需求,金昌市辖区各银行机构开辟“医贷通”“抗疫贷”“云义贷”等绿色金融通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融资贷款约18.2亿元,其中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已获得6800万元专项贷款。

  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抢进度

  位于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制网圆筒滚动不停,工人紧张有序作业,一派忙碌景象。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内各类企业都在加速复工复产抢抓进度,管委会也积极推动年度项目建设步伐,目前13个在谈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作为生产全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的甘肃莫高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同样繁忙,3条生产线全部复产运行,工人积极抢抓生产。“受疫情影响,2月以来,市场出现了短暂性的片材供应量紧张,我们正抢抓机遇,积极组织复产复工。” 企业负责人毕志良说,目前公司已经拥有8000吨的订单,同比增长达60%。

  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除了生产防疫物资外,还积极推进总投资近2.47亿元的后续年产6万吨PVC生产线工程建设。“不仅要复工复产,更要推动大型项目复工建设。”项目负责人李学文说,该项目不仅是金川公司目前在建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金昌市氯碱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产能的“填平补齐”项目。

  截至目前,金昌市9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90家,复产率为96.8%,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积极抢抓进度忙生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一企一策”破堵点 “架桥通路”提速度——甘肃金昌复工复产观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