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铜仁:“留雁行动”助脱贫
2020-03-20 23:3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贵阳3月20日电 题:贵州铜仁:“留雁行动”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李春惠、郑明鸿

  “何止方便,简直方便太多了。”谈起回乡就业的体会,杨林笑道,“这里离家近,亲戚朋友也在这里上班,不像以前在深圳,孤零零一个人。”

  今年32岁的杨林是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瓮溪镇余林村人,常年在深圳从事手机组装工作。今年过完春节后,受疫情影响,杨林不能按时复工,有些愁了。

  但好事不多磨,他很快就在位于铜仁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和组装移动手机、导航设备、笔记本电脑等。“亲戚在这边务工,我也看到了市里的招聘宣传,觉得还不错,就过来了。”

  杨林说,以前在深圳打工,吃住要花钱,一年只回家一次,“现在吃住免费,每月4000多元,节假日还可以回家看看孩子”。

  杨林的“幸运”,得益于铜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留雁行动”。

  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向宇对“留雁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深有体会。“铜仁是低风险地区,2月初有部分订单转到我们公司,这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黄向宇说,为了完成订单,公司需要增开多条生产线,这带来了1000余名工人的用工缺口,但疫情防控期间一下子要招聘那么多人,难度很大,“卡口未取消前,很多村我们都进不去”。

  最终,“留雁行动”帮助公司解了燃眉之急。黄向宇告诉记者,公司原有员工300多人,目前已增加至1300多人,新招聘的1000余人基本已经上岗,只有几十人还在参加培训。

  铜仁市就业局局长黄学勇介绍,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返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一定程度影响了务工人员的收入和全市脱贫攻坚进程。为破解这一难题,铜仁市于2月上旬起开展了“留雁行动”,包括“寻雁”“送雁”“育雁”“助雁”“繁雁”和“护雁”等六项工作。

  “我们通过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等对外出返乡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进行了摸排,也就是‘寻雁’工作。”黄学勇说,针对仍然想要外出务工的群众,铜仁市主动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务工地对接,收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动态掌握复工复产和疫情情况,统一“送雁”,安排车辆、高铁有序组织群众外出就业。“到目前为止一共送出去40余万名务工人员。”

  此外,铜仁市还开展“育雁”“助雁”等工作。如针对想留在铜仁市务工的群众,工业、农业、商务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其主管项目的用工缺口进行摸排,并大力开发市内岗位,开展针对性的定岗、定向培训,提升务工人员整体就业技能。通过“留雁行动”,已有3.14万人在铜仁市实现就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贵州铜仁:“留雁行动”助脱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