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分餐”“公筷”将纳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020-03-21 07:30:0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昨天(20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透露,倡导分餐进食、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方式相关内容将纳入即将颁布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首都文明办将敦促餐饮企业配备公筷公勺,将其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首都文明办围绕防控实际,着眼于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引导养成文明健康科学就餐习惯,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文明有我健康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在面向全社会发出“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倡议的基础上,通过市属媒体发布“公筷行动公约”。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发布了《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首都文明办还按照就餐群体区分了家庭、食堂、餐饮企业三个层级,灵活运用动漫、实景等手段,制作一批音视频主题公益广告。

  首都文明办将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广泛传播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就餐的生活理念,让好的行为习惯真正走进每个家庭,覆盖全社会。本着德法共治的原则,将倡导分餐进食、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方式相关内容纳入即将颁布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促进市民身体健康提供法律保障。

  首都文明办将会同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妇联等部门,号召全市家庭、单位食堂、餐饮企业,自觉履行“公筷行动公约”。(记者 孙乐琪)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分餐”“公筷”将纳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4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