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法国人用灯光与掌声向医护人员致敬
2020-03-22 14:0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黎3月21日电 通讯:法国人用灯光与掌声向医护人员致敬

  新华社记者唐霁

  埃菲尔铁塔夜间闪灯是巴黎市著名夜景之一。每晚8时整,铁塔塔身闪起璀璨灯光,夜色中宛如星光瀑布。21日晚,铁塔的闪灯时间比平日延长了5分钟。同时,周围居民楼里响起了人们的掌声和欢呼声。

  除了埃菲尔铁塔闪灯活动,近几日,在巴黎、里昂、斯特拉斯堡、图卢兹、尼斯等法国城市,人们在晚间还相约参加“鼓掌活动”。整个法国,用灯光与掌声,向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

  埃菲尔铁塔运营公司21日向媒体表示,将闪灯时间从原来的5分钟延长至10分钟,以此“声援医护人员和所有为法国人民利益而奋战的人们”。

  17日开始,法国多地居民响应倡议,每晚站在自家窗前鼓掌欢呼,向医护人员致敬。人们将活动视频传到社交媒体上,进行爱心转发,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也在其推特账户上转发了视频。

  “鼓掌活动”发起者说,医护人员不惧危险,他们是英雄。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向他们表达支持和钦佩之情。

  由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法国医疗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法国《回声报》援引巴黎公立医院集团负责人马丁·伊尔施的话说,由于疫情严重,病患数量大幅增加,医护人员正承受巨大压力和风险,“他们忘我的工作状态令人感动”,很多被感染、属轻症的医护人员在居家隔离时,还远程配合医院进行相关研究。

  据法国《世界报》等媒体报道,在疫情严重的法国东部地区,医院病患收治能力已饱和,口罩等防护装备严重不足,重症监护病床和治疗设备严重短缺。

  鉴于这种情况,各界开始自发向当地医院捐赠物资。斯特拉斯堡大学将学校图书管理员使用的防护口罩捐献出来,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出呼吁。很快,当地很多图书馆、博物馆都将库存防护口罩捐给周边医院。

  此外,当地还出台了医护人员可免费搭乘公交车辆等优待政策。在斯特拉斯堡,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起来,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出行。一些快餐店还免费为医护人员送餐。

  急诊科医生安托万·维埃亚尔-巴龙通过法国媒体表示,法国各界的支持令医护人员非常感动,希望“大家按照政府的要求,尽可能留在家中,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通讯:法国人用灯光与掌声向医护人员致敬-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5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