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归:574名“医疗湘军”挥别黄冈“大别山”
2020-03-22 17:0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记者帅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主战场,除了武汉“雷神山”“火神山”,还有黄冈“大别山”。22日,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战“疫”,574名“医疗湘军”完成救助任务,从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程返湘。从大年初一冲上一线,全体医疗队员就把“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烙在心里。在与“疫魔”搏斗了近两个多月并取得显著救治成效后,他们挥别“大别山”,和春天一起归来。

  “随着黄冈市最后一批患者出院,我心中的石头才卸下来。这些天,我们的队员太不容易,发挥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说。

  “爸妈,儿子终于要回来了,这次没给你们丢脸!”在和家人视频时,株洲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姜飞军这个热血汉子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他是挺进“大别山”的“医疗湘军”里拆下石膏征战的“拼命三郎”——在出征黄冈前,脚受伤的他“狠心”将石膏拆了。父母以为他是回单位加班,几天后收到家书,才知道儿子去了抗疫最前线。

  22日,“90后”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黄思斯在收拾行囊时,忍不住眼眶湿润了,她在黄冈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春天,“很多当地的医务人员送别我们,我们合影留念,来不及一起欣赏春天的黄冈,就要告别,有难言的不舍。在这里和队友奋斗的日子,让我长大了很多。”

  三月的黄冈,春和景明,小草吐绿。治愈出院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杨女士走出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隔离病房,向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如果没有你们,我就看不到这个春天了。”

  湖北黄冈是除武汉、孝感外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冈市紧急启动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增1000张床位,于1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并收治患者。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成为湖北战“疫”重要战场之一。

  湖南省、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在湖南、山东对口支援医疗队的大力帮助下,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94人,治愈出院1212人。

  高纪平介绍,为了救治重症患者,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了24张病床的重症医学科,进一步集中优势专家资源,对患者实施“一人一策”的全流程管理,医疗队还为黄冈市的危重症患者带来了“人工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现在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还有35名白衣战士和10名疾控专家留守在黄冈,帮助当地的医务人员做一些收尾工作,减轻他们的压力。”高纪平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春归:574名“医疗湘军”挥别黄冈“大别山”-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