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些话离别前还没来得及说……
2020-03-22 21:1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3月22日电(记者冯雷、李铮、张逸飞)从大年初二紧急出发,到春分时节完成任务回到家乡,辽宁援鄂首批医疗队和对口支援襄阳医疗队部分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的最前线,最多的已经连续作战50多天。完成使命,返回家乡,他们来去匆匆,还有许多话没来得及对他们救治过的患者说。

  “对不起,没来得及让爷爷认识我”

  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鞍钢集团总医院护士、辽宁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金钰最难忘一位老大爷的身影。这位大爷从重症病房要转到普通病房时,含着眼泪紧紧地握住她的双手说:“姑娘,被你护理这么久还不知道你的样子。”

  “由于穿着防护服,我没办法让爷爷看到我的样子。但这50多天来,我看到了和平年代家国情怀中闪耀人性的一切美好,懂得了白衣天使的天职是用生命搀扶另一个生命慢慢走过。嘴馋的我还不知道武汉热干面是什么味道。但这段经历让我恋一座城爱一群人,已是我与热干面的最完美结局。”

  “一句‘挺好’,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阜新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宇被分配到协和江北医院重症医学科,这里是抢救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让张宇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护理的3床李大爷。李大爷年龄较大,基础疾病又多,每天都需要采取俯卧位通气,全身插满管子,稍有操作不当,一旦气管插管脱落,就会危及生命。“经过我们10多天的治疗与护理,他最终撤掉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醒来后我们大家围着问他感觉怎么样,他声音很小,但是很用力地说了句‘挺好’,这两个字真是来之不易!”张宇说。

  当被问及有没有什么话想和李大爷说时,张宇告诉记者:“虽然被别人称为英雄,但我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在这50多天里,我被一些人感动着,一会儿哭;我又替一些人高兴着,一会儿笑。这不就是我们的同胞之情吗?李大爷的一句‘挺好’,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更想抚平你心灵上的创伤”

  被患者称为“最美医生小姐姐”的李晶,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在被问到回沈阳后有什么想对武汉说的话时,李晶向记者讲述了她与患者小逆的故事。

  “小逆给我印象最深的,首先是在问诊时,她回答问题的声音特别小,我要走过去才能听得清。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我,她身体上的病不严重,但她的心病很重。之后我就想怎么能走进她的内心。我曾和她一起拍照、录视频,休息的时候还经常过去陪她聊天,给她讲讲我又遇到了什么糗事,就像朋友一样唠嗑。直到有一天,小逆换了新衣服,还化了点淡妆,特别漂亮。我问她今天怎么这么精神,是不是有好消息告诉我。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说她觉得好多了。”李晶说,给病人治疗身体上的病,更要给他们治心里的病。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就是一剂良药。

  出院前,小逆和李晶用彼此的手围成了一个心的形状并拍照留念。“当我俩的手围成一个完整的心,我就知道小逆心灵的创伤也已经治愈了。我想对她说,有压力别憋在心里,有姐姐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累计派出11批次援鄂医疗队共计2054人驰援湖北省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目前辽宁省医疗队队员正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分期分批返回。

  杏林春已暖,英雄卸甲还,感谢有你,守护健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有些话离别前还没来得及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