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谢谢你,援鄂白衣天使
2020-03-23 08:45:12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谢谢你,援鄂白衣天使

  ——1.2万名医护人员撤离湖北

  “欢迎英雄回家,你们辛苦了。”在声声欢呼中,3月21日14时18分,天津市援助湖北第八批医疗队158人凯旋。

  疫情逐渐散去,四面八方的致谢和礼遇,让医疗队队员们感受着十里春风。“乘务长给我戴上绣球的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回家了,看到大家在机场迎接我们,心中充满感恩!”广西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江淀淀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3月17日至3月20日,全国各地援鄂的4.2万医务人员中,有1.2万人陆续撤离湖北。他们留下的,是自3月18日起,湖北至今保持的零新增确诊病例。

  他们值得这些礼遇。

  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发放旅游福利

  “贵州鄂州,风雨同舟!”3月20日下午,贵州对口援鄂医疗队首批433名队员踏上归途,鄂州人民沿途送行。人们打出感恩的横幅,纷纷为医疗队竖起大拇指。贵州862名抗疫天使,均被授予“鄂州荣誉市民”称号。

  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黄石所有景区及星级宾馆,对江苏援黄医疗队所有队员及其家人终身免门票和住宿费。

  在襄阳,当地群众自发前来送别宁夏医疗队,沿途车辆鸣笛致意,网友在欢送仪式直播中表达祝福。离别前,宁夏医疗队队员曹昆种了一棵紫薇树,他希望把美好和祝福留给襄阳,“心里很不舍,希望来年能再来看看!”

  终于走到得胜的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这一段“战友情”,让医疗队队员们念念不忘。

  “现在还会时时想起在武汉的日子。”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泰达医院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王一旻说,离开武汉那天,医疗队附近的武钢二医院青杉院区后面的小区里,居民们自发地在窗前向大家挥手送别,很多队员都感动哭了。

  最期待“爱的抱抱”

  当各地医疗队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时,迎接他们的是最高礼遇。在重庆、江苏、宁夏,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级别礼仪“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贵州援鄂医疗队抵达家乡时,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等省领导在现场列队欢迎。

  “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在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江北观音桥、九屏联动、大剧院等主城区多个地标建筑,纷纷打出了向第一批凯旋的抗疫英雄致敬的字幕。

  从3月19日晚起,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摘下口罩后的最美模样,在南京全城各区域80块LED屏持续绽放一个星期。

  回到南宁的广西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韩林,在隔离休整酒店收到儿子亲手为他装饰的心形木棉花花篮。“爸爸说过木棉花是英雄花,爸爸是我们家的英雄,我要把花送给他!”韩林的儿子说。

  尽管与你近在咫尺,却不得不与你隔屏相望。各地援鄂医疗队返乡后,还将进行14天的隔离。

  “想抱抱我们医院的领导家长们,抱抱在后方的兄弟姐妹们,抱抱我的儿子和家人!然后陪儿子一起画画,一起玩游戏。”隔离休整结束后,江淀淀最想做的事情是“爱的抱抱”。

  获赞“半个东道主”

  “山川无恙 春回雁归”,各地医疗队留给湖北人民的不仅有健康平安,还有疫情的防控经验。

  重庆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钮柏琳介绍,作为当时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唯一一支经历过实战的医疗队,大家帮助医院完成硬件环境改进和组织架构、制度流程等各方面的工作,被武汉当地称为“半个东道主”。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说,在他们建管的方舱医院,患者出舱时会获得一张印有营养指导二维码及呼吸操小视频二维码的宣传单,回家后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医患微信群内提问。

  宁夏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黄涌介绍,宁夏医疗队队员在襄阳积极开展中西结合治疗、远程会诊、一对一心理疏导等医疗救治工作,并与襄阳同行一道,将航空工业364医院废弃了8年的病区,改造恢复使用;将保康县人民医院未竣工新楼组建成隔离病区……

  “宁夏医疗队队员为医院重症病人治疗和会诊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因为他们的帮助,襄州区自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出现一起死亡病例,医护人员没有一例感染。”襄州区人民医院院长姚文林说。(金 凤 陈 曦 王迎霞 记者 刘 昊 何星辉 雍 黎 通 讯 员 蓝飞燕 谭德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谢谢你,援鄂白衣天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5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