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新冠疫情蔓延下的拉美民众
2020-03-23 16:1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2日电 综述:新冠疫情蔓延下的拉美民众

  新华社记者

  每年春分时节,墨西哥民众有着登顶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太阳金字塔“汲取”太阳能量以获得好运和好收成的习俗。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今年春分(当地时间3月19日)前后,墨西哥文化部门采取防控举措,取消了在太阳金字塔的庆祝活动。位于首都墨西哥城的不少博物馆和画廊等文化场所也闭门谢客,防控疫情。

  今年2月26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确诊了该国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这也是拉丁美洲地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21日,该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3900例,其中巴西超千例,智利和厄瓜多尔分别超过500例。

  新冠疫情在拉美多国蔓延,民众生活深受影响。在墨西哥,小吃摊摊主、修车铺工人、擦鞋匠等行业人口比重较高。新冠疫情下,他们仍需坚持工作。伊万是一名墨西哥城的停车管理员,需搭乘近4个小时的公共交通去工作。他对记者说,口罩短缺,不知道哪里能买到口罩。虽然担心被感染,但每天还得坚持工作。

  墨西哥城的多家药店近来口罩、酒精免洗洗手液等物品纷纷售罄。尽管政府号召民众不要“恐慌性购物”,但部分民众仍开始囤积日用品,导致一些大型商场一度等待补货。墨西哥政府日前发布公告说,该国大约25万所中小学及部分高校将延长“圣周”假期,大约3300万名学生将于3月21日至4月20日期间放假。

  在智利,新冠确诊病例连日呈增长态势。智利政府日前宣布,疫情已进入“持续社区传播阶段”。过去一周,智利政府实施全国停课、对非永久居民的外国人关闭边境,宣布进入灾难紧急状态,关闭商场、电影院、剧院、酒吧等场所,加强边境检疫等措施来应对疫情。

  不过,智利政府表示,暂不会实施强制性全民隔离。尽管政府迟迟没有推出强制性全民隔离措施,但民众已经自觉减少聚集和社交活动,实行“自我隔离”。65岁的卡穆斯退休后开出租车贴补家用,早在一周前,他就决定不出车了。他对记者说:“我这个工作接触的人太多了,现在我宁愿少赚一点,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智利国家林业局管理的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因疫情关门谢客。智利阿尔玛天文台也已经取消所有会议、参观和科学观测活动,并定于22日完全关闭。

  在阿根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从20日起实行“全民隔离”。除了购买日常所需的物品和药品,以及从事特殊行业保证社会正常运转的工作人员外,普通民众不得随意离家,否则将按照危害公共健康罪受到处罚。五月广场、方尖碑、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大楼……这些阿根廷地标性建筑周围,人影寥寥。

  为减少人员流动,阿根廷也将停止国内航班、长途汽车和火车的运行,直至31日“全民隔离”解除。儿科医生卡洛斯·布拉加托是“全民隔离”期间为数不多坚守岗位的人。他说:“许多阿根廷民众已经认识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危害和超强的传染能力,要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一切社区传播的可能。”

  受疫情影响,巴西3月20日宣布全国进入公共灾难状态。在厄瓜多尔,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21日宣布,将向全国40万个经济困难家庭发放应急补贴,并通过连锁超市向弱势群体提供食品。在哥伦比亚,政府决定从本月24日23时59分至4月13日零时,对全体民众实施强制性预防隔离。

  北起墨西哥,南至阿根廷,疫情正在拉美地区蔓延,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缓解疫情对民众生活的冲击。疫情肆虐,需要各国集体防控,国际社会应合作应对。正如哥伦比亚波哥大大学梅德里总医院流行病学家贝多亚所说:“应对新冠肺炎的挑战,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大洲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参与记者:吴昊、尹南、张笑然、高春雨、倪瑞捷、郝云甫、宫若涵、闫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综述:新冠疫情蔓延下的拉美民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5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