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疗新冠肺炎 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2020-03-24 07:27: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此次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社会各界认为,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3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也在会上表示,“实践证明,中医早介入、全程参与,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作一条抛物线,中医药在两端会更好地发挥作用。“目前,我们虽然没有特效药,但中医已经拿出有效方案。尤其是中西医结合救治,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亮点。”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分析,有近13%的新冠肺炎患者会转为重症,有7%的患者可能转为危重症。但在由中医“国家队”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截至3月10日正式“休舱”,564名患者中“没有一例转为重症”。

  据余艳红介绍,国家中医药局对已经纳入第五、第六、第七版诊疗方案的中成药和方剂,进行了临床疗效的同步观察,筛选出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以及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

  “中医和西医在治疗模式上有明显的不同。西医药中多数化学药物都是单靶点治疗,而中医药更多的是多靶点治疗。中医药更像是‘一个团队在作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说,“化学药物往往针对某一个靶点治疗,而中药可能是多靶点治疗。”32家医院参与的对156例患者的研究显示,基础治疗加上血必净注射液后,有效率比较高。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中,不少中医药“老药新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金花清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都是很好的例子。

  “金花清感颗粒是针对2009年H1N1流感研制的新药。它由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两个药方组成。”张伯礼说。

  疫情期间,专家组做了一个针对102例患者的临床对照研究,结果显示,服用金花清感颗粒的患者与普通患者相比,转重症比例下降了2/3,退热时间缩短了1.5天,核酸检测转阴时间缩短了2.5天。

  张伯礼介绍,连花清瘟胶囊是“非典”期间研究出的药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患者,其主要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等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率达到83.8%,临床治愈率达到78.9%。

  此外,“三药三方”中的“三方”也是“老药翻新”的典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说,清肺排毒方来源于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等。57例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服用清肺排毒汤的临床观察显示,42例治愈出院,占到了73.7%,无一例转为危重症型。患者的肺部影像学对比显示,服用清肺排毒汤两个疗程(6天)后,53例患者的肺部病灶显示不同程度的缩小和吸收。

  宣肺败毒方是在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等经典名方的基础上凝练而来的。在武汉市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开展的宣肺败毒组(70例)与对照组(50例)的研究对照显示,宣肺败毒方在控制炎症、提高淋巴细胞计数方面具有显著疗效。与对照组相比,淋巴细胞的恢复提高17%,临床治愈率能够提高22%。

  化湿败毒方是在国家诊疗方案推荐方剂的基础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结合临床实践优化而成的。金银潭医院临床对照试验入组75例重症患者,CT诊断的肺部炎症以及临床症状改善非常明显,核酸转阴时间以及住院时间平均缩短了3天。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表示,目前,我国已与日、韩、美、意等多国分享了中医药诊疗经验,向意大利、柬埔寨等国派出中医专家,提供了多种中医药品。中方愿同有需求的国家开展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记者 夏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治疗新冠肺炎 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5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