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适度放开住宅小区入口管理 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来沪人员社区管控不放松
2020-03-24 18:2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记者吴振东)3月24日零时起,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结合当前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实际,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2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优化调整现行上海社区防控策略,适度放开住宅小区入口管理,有序开放室外公共场所,但针对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人员的社区管理仍将从严从紧。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在发布会上说,在继续严格规范的前提下,上海将适度放开住宅小区入口管理。首先,各小区保留出入口检查点,保留进入人员必测体温的制度。对体温异常人员,一律按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及时报告、移送。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各小区可取消入口人员登记和车辆登记。但是,对首次返回小区的来沪人员,仍应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对过去14天有重点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的,仍应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时报告,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等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曾群介绍说,以出示“随申码·健康”绿码作为通行凭证,快递员、外卖员、搬家员等物流人员和车辆可进入小区;看望亲友的访客,经亲友同意,可进入小区;家政员、护理员等服务人员,水、电、气、通信等公用事业设施维修人员,经服务对象同意,可进入小区;房地产经纪人员及其客户,经房屋业主或出租人同意,可进入小区;房屋装修业主及装修企业,经向居村委会和小区物业报备,并书面承诺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学习生活的,可进入小区施工。其他需要进入小区的人员,在征得相关居民同意后,也可进入小区。

  上海还明确,小区内的室外文体娱乐休闲等公共场所,在做好人员控制、消毒和秩序维护基础上,可有序开放,但非必要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活动仍然暂停。

  “外防输入”是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曾群说,尽管上海已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二级响应机制,但社区仍必须继续从严从紧管理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主要举措包括居家隔离对象和非居家隔离对象不可住在同一套房子里;经核查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进入社区居家隔离前,必须先通过核酸测试;居家隔离人员不能离开住所,擅自离开的,将依法进行处理。

  “上述措施对中外人士一视同仁,即规则一致、一个标准;执行一致,一把尺子。”曾群表示,上海各居村委会将继续加强对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人员的登记、排摸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上海适度放开住宅小区入口管理 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来沪人员社区管控不放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