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微评:遵守法律没有国籍之分
2020-03-24 21:07:32 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最高法、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法惩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没有国籍之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什么“特殊公民”“特殊身份”,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更应坚持公平公正。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或者无国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国国境的过程中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都适用统一的司法标准,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防疫不是儿戏,法律绝非空文。谁漠视法律任性妄为,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

  新闻链接:

  两高有关负责人就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答记者问

  司法实践中如何准确适用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妨害公务罪的对象范围如何把握?……针对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相关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近日再次作出回应。

  问:前不久,五部门就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出台了意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准确适用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

  答: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的犯罪主体包括自然人和单位。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或者无国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国国境的过程中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都应当适用我国法律,适用统一的司法标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与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有所区别,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适用于在我国境内的卫生防控防治环节,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适用于在出入我国国境时的卫生防控防疫环节。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中的“甲类传染病”为甲类传染病或者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的传染病,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中的“检疫传染病”为鼠疫、霍乱、黄热病以及国务院确定和公布的其他传染病。

  入境人员妨害新冠肺炎防控的,可能在不同时间段分别涉及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行为人在入境时拒绝执行国境卫生检疫机关的检疫措施,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构成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行为人在入境后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如果行为人既有拒绝执行国境卫生检疫机关检疫措施的行为,又有在入境后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防控措施的行为,同时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的,一般应当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阅读全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华微评:遵守法律没有国籍之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