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疫战场激荡英雄赞歌
2020-03-26 10:5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 题:抗疫战场激荡英雄赞歌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借助LED屏播放抗疫英雄的影像,点亮城市地标。近日,河南郑州、浙江杭州等多个城市,以这种醒目而独特的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祖国四面八方的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用热血和生命,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他们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中,用或宽阔或柔弱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铁壁铜墙。

  英雄无私:义无反顾一路逆行

  除夕,凌晨4时。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毛青接到出征武汉的电话。毛青曾参加过抗击非典、阻击禽流感、抗击埃博拉疫情等任务,与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

  “疫情就是命令。”毛青主动请战。是夜,毛青抵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向险而行、逆行而上的,还有更多的“毛青”。

  “这个冬天很寒冷,是你的泪,把亿万民众温暖。”这是网友对84岁钟南山院士的盛赞。17年前,钟南山在抗击非典中站在前沿;今天,他再次冲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

  英雄,就是明知危险在前方,依然挺身而出。

  休假在家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舒纯和王欢,闻听武汉疫情后,相约结伴逆行,分别从江西宜丰和吉林四平出发,费尽周折回到武汉抗疫一线。

  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长周守凤提前给还在哺乳期的孩子断乳,交给家中老人照看,义无反顾走进病房。

  ……

  在病毒肆虐时,他们用血肉之躯,发起一次次冲锋,坚守在战斗前沿。

  英雄无憾:以命相搏守护希望

  请战获批后,贵州省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就加入贵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赶赴武汉。

  作为一名“90后”,杜富佳的脸上透着一股稚气。

  “哥哥杜富国在雷场上喊出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一直在我脑中回荡,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杜富佳说,“哥哥一直在鼓舞着我。”

  在磨难中砥砺,在悲恸中奋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白衣天使们承受着巨大压力,迸发出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大无畏气概。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一线战斗了一个多月。李兰娟团队救治对象大多是重症及危重症病患。为了救治患者,她每天只睡几个小时。

  面对比自己还要年长4岁的李兰娟,患者梅婆婆出院时,满含热泪鞠躬致谢。

  火神山医院是这次战“疫”主战场之一。对奋战在护理战线30余年的老兵仲月霞而言,这是她人生的又一次大考。

  由于感染患者多伴随发热、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仲月霞和战友们要24小时近距离给病人吸氧、送水喂饭、处理大小便等。在仲月霞和战友们的悉心照料下,已有百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危为安。

  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在这场战“疫”中,人人奋勇当先,个个义无反顾。

  同心驱疫,共佑中华。抗疫战场上激荡起的英雄赞歌是精神与信心,更是坚守与力量。

  英雄无畏:全力以赴永不言退

  没有硝烟的战场,成为砥砺初心使命的检阅场。

  从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开始,每个人都铆足了劲。

  有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下不了车,医务人员就快步跨上车,直接将患者抱下来……

  每天一起床,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就开始忙碌起来,“脑子不停转,电话不停响”“我的责任是守护好每名患者的生命。”她说。

  在与疫魔的较量中,英雄们的形象铭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隐瞒渐冻症病情,顾不上照料被病毒感染的妻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与时间赛跑。“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张定宇说。

  一名医疗队员连日战斗后体力透支,胸闷、呼吸困难,身体严重不适并伴有剧烈咳嗽。

  “孩子,不要怕。”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曹国强来到她的身边,手头没有听诊器,就直接用裸耳在女孩背上听肺音。当听到双肺清楚的肺音时,曹国强放心了。

  在为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时,常常遇到一些患者体液、血液喷溅的情况。为减少传染可能,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都会让年轻的医务人员暂时出去,自己选择留下。

  “隔着口罩,看不清您的脸庞,但我知道,白衣战袍下的您,有一颗勇敢善良的心。”这是患者的心声。

  “通过屏幕,我仿佛触摸到了一张张英雄的脸庞。”网友在浏览抗疫英雄的故事后,纷纷发帖留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抗疫战场激荡英雄赞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