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博物馆、图书馆等一批文化场馆恢复有序开放
2020-03-26 15:5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3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看展览,品书香”的日子终于又重新回来了。26日起,天津博物馆、天津图书馆、天津美术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馆开始恢复有序开放,但均需网络实名预约才能进入。

  早上9点,记者在天津博物馆看到,虽然天气有些阴冷,空气中还飘着一丝雨丝,但已有八、九位观众在排队等候进馆。博物馆在观众入口处设有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安保人员对完成扫码的观众测量体温。

  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介绍说,博物馆恢复开放后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和网上购票。参观当日,须凭预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预约二维码入馆,逾期参观须重新预约。为防止人员聚集,实行观众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入馆,每日限2000人。同时,暂停团体预约及现场讲解,观众可使用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等数字化导览服务。

  “盼了好久了,终于等到这一天。”虽然进馆程序有些繁琐,但天津市民王庆伟还是很开心,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天津博物馆虽然也举办了一些“云展览”,但得跟着人家的节奏走,有些不舒服。“重新开放后,自己不仅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而且观众也比平时少,可以安安静静地看展品。”

  天津图书馆、天津美术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也于同日恢复开放。“图书馆实行分时段预约进馆。为保证读者健康安全,在加强场馆通风、消毒的基础上,增加了图书消毒环节,利用紫外线灯照射对归还的书刊进行消毒。凡读者归还书刊一律先消毒再上架流通。此外,为避免馆内人员密集,节约排队时间,图书馆还专门设置了自助还书处,对于无外借需求的读者建议使用室外自助还书机还书。”天津图书馆党委书记王青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文化场馆恢复有序开放,天津并没有搞一刀切,而是一馆一策,自主确定开馆时间。天津滨海新区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一批文化场馆在26日之前就已陆续恢复有序开放。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闭馆期间,这些文化场馆的服务没有停止,而是通过线上展览、线上解说、线上互动等“云方式”继续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好,分区域分项目有序逐步恢复开放这些场馆,有利于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天津博物馆、图书馆等一批文化场馆恢复有序开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