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教授下沉社区转行成为“李师傅”
2020-03-26 18:4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记者李伟)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学锋下沉社区已近一月,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李学锋笑言,现在自己是“李师傅”,一般杂活不在话下。

  红帽、马甲、袖标、口罩、手套等“装备”上身。2月中下旬起,李学锋响应号召亮明党员身份、社区报到,下沉到汉口花惠社区协助开展封闭管理等工作。

  与李学锋一起在社区工作的志愿者也都成功“转行”:刘法官成了“蔬菜批发商”,丁税务成了“肉贩记账员”,周团干成了“零售菜贩”,大家还都是送菜上门的“快递员”。

  李学锋工作中有整理大事记的习惯,下沉社区当晚,他就顺手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工作图,备注了几句,权当备忘录。李学锋说,疫情让亲朋好友彼此挂念,每天发个圈既报了平安,也可以让大家了解疫情之下的武汉生活。

  有时短短几句,有时上千字,下沉社区后的李学锋没想到,自己每天记下的防疫札记随笔火了朋友圈,吸引一批“铁粉”天天“追剧”,李学锋的朋友圈,成为他的好友了解武汉社区日常的一个窗口。

  测体温、扫健康码、煤气圈存、分发物资、收取快递,帮社区老人代购药品,为独居在家的老人去买生姜和大蒜……李学锋变身“李师傅”后记录下的工作,正是封闭之下的武汉社区运转的一个侧面。

  有时,李学锋也会用手机捕捉到生活中一些市民的普通日常,推着四轮行李箱准备到单位打防疫持久战的小区业主,赶着去救治病人的医生匆匆离去的背影,提着重重物品去看望住在另一小区90多岁父亲的65岁老人。也有层出不穷的各种小状况,小区里个别居民不顾隔离遛狗,有人要闯出去买烟……

  其实,作为一名教师,在做好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李学锋还要承担自己单位的工作,每天处理近10个防疫工作群的任务,还有15个学生班上课群。为此,他每天都会熬夜。

  “社区下沉的体会,可以带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当中分享,都是很好的案例。”李学锋说,“在武汉有很多志愿者,正在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能为抗疫大局做点小事也很值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李教授下沉社区转行成为“李师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