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心深处永不磨灭的“军功章”
2020-03-27 10:46:2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我是春节之后没多久接到通知的,报名后成功入选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爱人是大学同学也是同一单位的外科医生,临到出发的时候才感受到了家人的几分压力。送别时,丈夫赶了个大早送我出征,在车上平日里幽默风趣的他忽然间没了言语,没说几句话就哽咽了,下车前把他佩戴多年的护身符戴在了我的脖子上。我轻轻地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自己一定会做好防护,照顾家中老老少少的重担就交给他了。

  抵达武汉后,我们迅速收治大批新冠肺炎患者,当我一层层地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头脑中反复回放出发前的一系列穿脱防护服的实战培训及针对新冠病毒的防护指南,这些基本防护技能和疾病常识让我从容地适应了角色,也让我像吃了定心丸、不再惧怕这来势汹汹的病毒。我主要负责重症病房的工作,接诊患者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不少八九十岁的高龄患者,他们是新冠肺炎最危险也是疫情防护最脆弱的人群,不少老年患者本身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救治难度不小。

  经过母校多年培养,毕业后,我留在长海医院工作,作为一名满10年资历的内科主治医师,经过了从实习生、研究生、住院规培、专科规培、主治医生、脱产教学到大内科协理多层次多系统的专业训练,加上每年参与急诊内科及发热门诊的轮转工作,让我从容自如地处理各种内科急症问题。从询问病史获取一手资料,到电话沟通病患家属了解入院前情况及病情,我们夜以继日地收治大量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我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完成每一份病例,开具每一条医嘱,就连每一次交班都一丝不苟,头脑中回放着每一个医疗质控环节的重要之处,在保障个人防护的同时,保证医疗救治的安全有效。

  看着一批批患者康复出院,我感到无比欣慰。此次出征是对我学医多年的考验,让我在“疫魔”面前,能够不屈不挠拿起手里的“武器”与它血战到底。作为一名军医,我不会忘记国家和部队的多年培养,不会忘记救死扶伤的天职。自己脸上每一条压痕,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最真心的证明。

  在我心里,最可爱的人是那些乐观的病人,他们经受无数磨难,却仍和我们一道满怀信心战胜病魔。治愈患者给我的每一封真挚信件,都是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军功章”,将存放在我内心深处,永不磨灭。

  作者:郭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内心深处永不磨灭的“军功章”-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7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