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2020-03-27 17:3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侠克、陈旭

  23日早上6点,从加拿大返京的林琳女士(化名)和儿子韩青(化名)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经过入关检疫筛查后,母子二人乘坐转运班车来到位于新国展的疫情高发国家入境北京旅客转运集散地。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北京市在各区建立境外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149处,要求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费用自理。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5)“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3月23日,在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的室外,工作人员在脱防护服之前进行消毒。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此外,自3月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

  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乘坐的航班原本直飞北京,但根据规定先降落在了太原作为第一入境点,经过第一道筛查后,航班才返回北京。

  记者在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看到,北京16个区和其他省区市分别设立了临时集散点。目的地是北京的入境人员由各区驻地人员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目的地是外省市的入境人员由各省区市统一安排转运。

  在新国展3号门,不时有各地转运的大巴从这里驶入。在入口处,多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对驶入车辆进行严格登记,车上所有人员要经过体温测量才可进入。

  由于林女士和儿子居住在北京市丰台区角门北路附近,于是被分配到了丰台区的集散点,丰台区工作人员赵敬敬和杨银霜为其办理了登记手续。当日,丰台区有2家不同价位的酒店可供选择,林女士母子选择了其中一家作为隔离观察点,所有手续办妥后,母子二人登上了丰台区的转运班车。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6)“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3月23日,在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从加拿大返京的林琳女士(化名,右二)和儿子韩青(化名,右一)登上转运班车准备前往隔离观察点。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负责丰台区转运工作的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方伟介绍,目前丰台区在集散点有50名工作人员,自3月10日起一直坚守在岗位,“驻点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实时接应返京人员”。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集中观察人员安心安身、平稳度过观察期,集中观察点全力做好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努力让集中观察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在食宿安排方面,根据各观察点实际,可通过营养套餐定制、外卖代送等方式,满足多样化餐饮需要。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3月24日,在北京市顺义区一处入境人员集中观察点,服务人员为入住的入境人员配送晚餐。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顺义区首个集中观察点设在首都机场北侧几公里的一处酒店内。正值晚饭时间,记者在酒店客房区看到,服务人员身穿防护服随时待命,每个房间门外都放置一张小桌子,装满餐食的保温车由专用货梯送达。服务人员介绍,保温车不能进入走廊,需要先把餐食放入酒店餐车,再依次配送。

  负责防疫工作的顺义区南法信卫生院副院长贾术贤介绍,3月13日集中观察点正式启用,第一批入境人员当日入住,观察期间若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医护人员将询问具体病情,并及时联系转运至小汤山医院进行检测。“每个环节都非常顺畅,转运过程从联系沟通登记信息到120派车转运不超过1个小时。”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9)“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3月24日,在北京市顺义区一处入境人员集中观察点,服务人员为入住的入境人员配送晚餐。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在各区的境外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中,不乏外籍人士。在外籍人员入住的观察点,还专门配备了英语水平较高的医护人员及多语种翻译人员,让外籍人士感受“北京温度”。在待遇方面,负责集中隔离酒店工作的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辉介绍,房费、生活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留观人员不分国籍、同等对待。

  “谢谢你们这段特殊时间提供全方位的照顾,对你们的奉献精神,我发自内心感谢。”一位在顺义区隔离的韩国友人将话语写下来贴在门上,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工作人员的谢意。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 

  3月23日,在丰台区一家隔离点酒店内,正在隔离的詹姆斯(右)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在丰台区一家隔离点酒店内,在中国工作居住了6年的英语教师詹姆斯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从菲律宾度假返回中国,而后在此隔离。“酒店的服务和各项消毒措施让我感到放心,我觉得自己是在最安全的地方,感谢工作人员,让我感到很踏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感谢你们,让我感到很踏实!”——北京入境人员转运及隔离点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