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来了,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沈阳农民工劳动力市场见闻
2020-03-27 18:5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3月27日电 题:“春天来了,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沈阳农民工劳动力市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梦阳、白涌泉

  “终于找到活了!”3月下旬以来,辽宁地区气温直线上升,今年45岁的农民工杨延辉从老家营口鲅鱼圈回到沈阳近一个月后,近日找到了第一份活。虽然过去一个月几乎没什么收入,但一想到马上就有活干了,他忍不住兴奋起来。

  沈阳鲁园农民工劳动力市场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农民工劳动力市场之一,这里常年活跃着许多找活干的农民工。

  记者曾在3月初来到鲁园市场走访,那时受疫情影响,刚从老家回到城里“碰运气”的农民工“一活难求”,然而,记者日前再访这里时,形势已发生很大改变。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以及政府出台的各种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这里的农民工正在从一个月前“根本找不到活”的状态慢慢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希望。

  “疫情防控形势趋好,许多家庭开始筹备装修,当前及过后一个时期,正是大量用工的时候,肯定会有活干的。”杨延辉平日里干得最多的是力工。记者在鲁园市场见到杨延辉时,他正坐在电动车后座上和同伴们一边聊着天,一边等活,彼此互相打着气。这之前的一个月,他一直在市场周围转悠“碰运气”。

  鲁园农民工工会工作人员刘艾东介绍,每年春节后是求职旺季,往年每天约有2000人来此求职,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延期开业。为了帮助农民工度过这段求职“严冬”,鲁园农民工工会还与当地的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源市场联手,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一系列农民工网上就业服务活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趋好,原本计划五一恢复开业的鲁园市场提前开业了。目前,每天到市场等活的农民工已达200余人。

  3月21日,辽宁省出台政策,全省住宿餐饮全面恢复正常营业。不止鲁园市场,在沈阳市皇姑区长江南街的大型家具装潢商业街、浑南区临波路等农民工求职聚集较多的地方,往日热闹的场景也正在慢慢恢复。

  在长江南街上规模最大的金龙装潢材料城,顾客较3月初多了不少,商户们也忙碌了起来。一个卖灯具的商户告诉记者,这几天来选料备货的顾客明显变多了,一些家庭已重新启动装修计划。

  靠着一辆价值不到500元的“倒骑驴”,今年69岁的沈阳市民冷晏已在金龙装潢材料城拉了4年脚。提起这些天一点点变好的生意,他很高兴,“春天来了,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春天来了,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沈阳农民工劳动力市场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