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2020-03-31 17:4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1日电 题: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新华社记者马锴、宿传义、丁磊

  坐着校车走了近200公里山路后,木达力别克·买买提居玛和吾兰别克·买买提居玛兄弟俩回到了县城的学校,结束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长的寒假。

(图文互动)(1)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校车在交警前导车的带领下驶向阿克陶县城(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尽管路途遥远,但比起父亲买买提居玛·阿布都热合曼,兄弟俩的上学路平坦多了。他们的家乡新疆阿克陶县木吉乡,地处山高谷深的帕米尔高原,牧民们冬季聚居在山谷,春夏则赶着牛羊在山野间游牧。通往山外的牧道狭窄曲折,基本没法通车,如不是得重病、有急事,牧民一般都很少下山。

(图文互动)(2)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在阿克陶县木吉乡接送点,学生有序乘车返校(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孩子们要到乡里的小学读书,躲不开少则几公里、多则十几公里的山路。“我家住得算近,骑毛驴都得一个多小时。”父亲买买提居玛说,冬天上学往返两头见星星是常事。山路难行,每个人都得带上午饭,一块苞谷馕,再加两块酸奶疙瘩,算是最好的食物了。要喝口热水,还得出去捡牛粪,添在教室里的火炉里。

  上学的日子苦,长辈又认定“牧民的儿子只能是牧民”,买买提居玛小学五年级就只好退学放牧。那些年,日子不怎么好过,守着畜群,一家人平日里也不怎么舍得吃肉,“那时候家里的开销全指着牛羊产羔,有几家舍得宰了吃?”

(图文互动)(8)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买买提居玛·阿布都热合曼夫妇将两个即将返校的儿子送出门(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幸好,父辈的苦日子没再延续。前些年,硬化路面通到了村里,政府为了让牧民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将偏远山区的初中生和部分小学生集中到县城寄宿就读。因为这项惠民政策,木达力别克兄弟俩进了全县数一数二的雪松中学,不光食宿全部免费,老师也不会再像牧区教学时那样——“一个人教完所有课程”。

(图文互动)(6)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返校学生在木吉乡校车接送点等待校车(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不过,走出深山到县城,路上还是花好几个小时。好在,兄弟俩每年开学都能坐着“专车”返校。3月23日,新疆中小学全面开学复课。阿克陶县组织教师和医护人员分乘校车,深入4个偏远山区乡免费接1190名学生返校。在过去的10多年间,往返高原牧区的校车,常常出现在牧民的视野里。

  当天早饭后,妈妈帮着兄弟俩收拾行李,除了书本和衣服,还要让他们带上包好的酥油、酸奶疙瘩。木达力别克不肯带吃的,“学校食堂饭菜品种多、吃得饱,校内超市里啥都买得到。”

  几年前,一家人迁入新居。因为买买提居玛当上了护边员,每月有2600元的工资,加上草场补贴和放牧收入,今年家里买了“新车”——一辆二手越野车。收拾好行装,买买提居玛开车把兄弟俩送到校车接送点,给他们当了回专车司机。

(图文互动)(4)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交警前导车和校车行驶在通往阿克陶县城的山路上(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午饭时分,兄弟俩坐上了黄色的校车,在交警前导车的带领下向县城进发。出山进城的主道是国道314线,早些年的砂石路面颠簸不堪,还常被山洪、泥石流冲断。2017年,这条公路完成了升级改造,新建的隧道和大桥让灾害频发的路段不再危险难行。

(图文互动)(7)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

  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学生在上语文课(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山越来越远,路越来越宽,太阳还没有落山,兄弟俩的“专车”已驶入县城,稳稳地停在了校门口。这里,是他们走出深山、读书求学的目的地,也是他们未来走向远方、追逐梦想的出发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两代帕米尔高原牧民的上学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