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餐还有这些风险?看看专家怎么说
2020-04-02 14:4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高洁 李依伦)对很多人来说,“幽门螺旋杆菌”这个词并不陌生,却不一定清楚其危害程度有多大。

  “尽管胃癌发生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目前最明确的胃癌发生危险因素之一,根除其感染能明显降低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日前告诉记者。

  相关数据显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呈全球性分布。潘凯枫告诉记者,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成人感染率已超50%。有学者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与社会经济、生活习惯、以及卫生条件等因素有关。

  潘凯枫强调,并不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者一定会得胃癌,只有很少比例的人最终会发展为胃癌。感染数年内多数仅能引起轻度的浅表性胃炎,但数十年的长期慢性感染易导致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甚至胃肿瘤。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了“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预防胃癌策略”共识报告,推荐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作为预防胃癌的有效手段。这家机构的研究团队近期公布的分析结果显示:导致癌症的元凶排名前三的是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和乙肝病毒。其中,幽门螺旋杆菌容易通过共餐传染。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最常出现的症状包括反酸或腹部饱胀、胃痛、口臭,可以通过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如果不分餐,往往会出现家族式传染,即便一个人治好了,很有可能再次被家人传染复发。”潘凯枫说。

  医生们共同的建议是餐前要洗手、尽量不要嘴对嘴喂养幼儿、可以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筷、餐具要经常消毒。

  说起分餐制,潘凯枫深有体会,她说自己家里早就使用公筷就餐了。

  “要推广使用公筷,让大家明白混用碗筷可能引发一些通过消化道传染的疾病。” 潘凯枫说。

  除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外,共餐还有可能增加甲肝、戊肝等疾病的传播风险。潘凯枫建议,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是体谅与尊重他人的一种体现,也是对老人、幼儿等易受感染群体的照顾,如果有更多年轻人认同分餐制才是科学进步的就餐方式,也许分餐制就能流行起来。(参与采写:实习生余欣月、汪佳玮、苗雨)

  新闻链接:

  舌尖上也要防“疫”,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导致这些疾病

  别让胃中“幽灵”幽门螺旋杆菌横行——“餐桌革命”迫在眉睫

  必须警惕幽门螺旋杆菌——专家谈改变不良用餐习惯

  评论:推行“分餐” 让小习惯带动大文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共餐还有这些风险?看看专家怎么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0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