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迎难而上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0-04-02 19:0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迎难而上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浙江考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线企业家和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重要指引,传递出克难攻坚、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必将鼓舞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整齐的集装箱连片堆放,巨型桥吊林立,春天的宁波舟山港,透露出世界第一大港的繁忙和活力。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舟山港不停工、不停产。3月1日至26日,宁波舟山港集团下属的宁波舟山港域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为去年同期的9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为去年同期的99%。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宁波舟山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优异成绩,我们备受鼓舞。”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说,作为全球货物进出口的重要枢纽,宁波舟山港将在确保防疫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加快提升海铁、海河、江海等多式联运业务对货物进出口和服务经济的贡献度,并针对企业实际困难,持续提升港口生产服务水平,助力保障口岸畅通和外贸稳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为应对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的影响,广东省以制造业重点企业为牵引,推动上下游、产供销企业协同复工复产。3月25日至3月31日,全省工业企业用电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02.9%,工业生产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说,广东省从注塑、模具、装备制造等10个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试点切入,组织“线上”对接会,引导和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定制开发相关产品及服务,重点解决产能恢复、供应链管理、招工困难三大难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考察过的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记者听到重复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就是“底气”与“信心”。

  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车座椅头枕和扶手的龙头企业,也是北仑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国家出政策,企业找市场。”企业党支部副书记夏国海说,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更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发扬企业家精神,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释放出十分积极信号,企业的信心更强了。”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杜项立说,虽然眼下海外订单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订单量正在迅速回升,预计4月份可以回升到正常水平。

  “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和5G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汽车一定会更加智能环保安全。我们将把注意力更加集中到国内市场,在产业升级中谋求新一轮发展。”杜项立说。

  “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和返岗复工情况,十分暖心。”浙江辉旺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齐霞说,企业375名员工中有19名是湖北籍员工,目前除一名武汉员工外都已到岗复工。“我们将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返岗复工,这是为企业好、为国家好,也是为我们自己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很多企业人士深受启发、感触深刻。

  位于福建泉州永春县工业区轻纺园的万家美轻纺服饰车间,逐渐恢复了繁忙而有序的生产场面。这家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是当地出口龙头企业。

  “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帮忙办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让企业避免因疫情停产可能延迟供货导致的违约损失。”万家美公司负责人汤伯发说,疫情确实给企业带来影响,但也倒逼企业创新。疫情期间,企业研发团队马不停蹄开发了20多个新品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在转型升级中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不少地方正努力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3月11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生物产业生态圈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此次集中开工19个项目,涉及生物产业多个领域。

  “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成都生物医药供应链构建和临床医疗资源提升的机遇,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国际化、低成本、便利化,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局长黄伟说。

  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不少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反增。

  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的新工厂项目3月初在辽宁大连金普新区破土动工。全部建成后,该工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马达年产能最高将达360万台。

  公司总经理五十岚一嗣说,中国政府很好地兼顾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目前公司生产经营逐步进入正轨,并将新工厂项目投资额从原计划的500亿日元增加到1000亿日元。“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我们对根植中国发展信心十足。”(记者安蓓、方益波、顾小立、魏一骏、荆淮侨、董建国、李倩薇、郭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迎难而上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