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包虫病患病率约降至全国平均水平
2020-04-02 21:0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拉萨4月2日电(记者李键、王艳刚)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西藏包虫病人群患病率由2016年的1.66%下降至目前的0.26%,已十分接近0.24%这一全国平均人群患病水平。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患者肝、肺、脑及骨骼等器官和组织均可被损害,其中泡型包虫病患者若不及时治疗,10年病死率可达94%,故又被称“虫癌”。这种疾病在我国西藏、四川、青海、甘肃、新疆等西部农牧区均有分布,其中西藏包虫病流行范围广,74个县区均有流行,是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西藏包虫病罹患人数多,中间宿主多源,防控困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17个对口援藏省市的支持下,西藏2017年累计筛查290.4万人,检出病例26846例,人群筛查覆盖率达99.21%,实现了“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的筛查目标,准确全面掌握了全区包虫病人群患病情况。

  今年43岁的索巴塔次来自昌都市丁青县,去年在县人民医院免费筛查中确诊为包虫病患者,经过手术目前已经痊愈。他说:“幸亏有好政策,能免费检查、免费治疗,住院都不需垫付一分钱。”

  为有效开展包虫病治疗,西藏统筹农牧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政府财政三方面资金,在区内确立定点医院,开设包虫病床位,以保障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不出藏、无预约、无等候、零支付”。截至2019年底,西藏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5057例,治疗率77.62%;对符合药物治疗标准的患者统一购买、发放药品,药物治疗率达96.82%。目前全区人群患病率低于1%的县有72个,占97.30%。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西藏包虫病患病率约降至全国平均水平-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