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梭在“重灾楼”里的战“疫”红马甲
2020-04-03 09:28:59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午时分,一辆运送生活物资的公交车驶入湖北武汉中交江锦湾小区后停下。身穿红马甲的任拥军和其他志愿者立刻上前,搬运物资、核对清单、拍照,短短半小时就把物资分派完毕。

  疫情期间,该小区有22名确诊患者,其中8号楼就占了13名,被称为“重灾楼”,谁来当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住户运送生活物资成了大难题。

  “8栋最危险,所有的生活物资我来送!”家住8号楼的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职工任拥军挺身而出,以一己之力承担了该楼100多户的物资配送任务。

  到3月27日,任拥军已整整战“疫”50天,物资分配台账记录了4本,用坏了3支笔,给住户配送的物资种类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天爬数趟32层高楼

  每天早上8时一过,任拥军就出了家门,到小区广场领取社区干部和下沉干部集中码放的快递和生活物资,用推车送到8号楼一楼大厅。货物的到达时间不一致,任拥军每天忙个不停。

  为了打消住户顾虑,降低感染风险,任拥军舍弃电梯,每天靠肩扛手提,爬楼梯给大家送货。32层楼,300多个台阶,他一天要上下好几趟。分发一圈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2月份时,全国各地的爱心菜来得格外频繁,有时好几天连着来,每次都是晚上到小区,一来就是一卡车或一公交车。这时,任拥军和其他楼栋的志愿者就要连夜卸菜。一车菜卸完,任拥军浑身汗水淋漓,身上的衣服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有时候收到的是爱心肉,它们都是整片运到小区的。卸完肉后,任拥军还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分解,再次过秤分装。

  这种在旁人眼里“又累又辛苦”的事,任拥军却觉得是“小菜一碟”,不值一提。

  日均送货70笔以上无差错

  烤肉、外卖、大米……住户不时地在业主群里申购生活物品,每天的物品汇总和物资发放工作十分繁杂。

  为了避免忙中出错,任拥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立物资汇总台账,每天接了多少笔订单,分发了几批货,具体到每一家领到了几棵爱心白菜,需要什么口味的食品,通过账本都能了解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靠着台账,任拥军总是又快又好地完成物品汇总及物资发放任务,从2月7日当志愿者到3月27日的50天里,他日均运送物资达70笔以上、500公斤左右,无一遗漏和差错。

  像绣花一样把小事做实

  初当志愿者的一天,任拥军刚发完爱心菜,就接到社区网格员打来的电话:“还有没有多余的菜?楼上有一个婆婆,儿子儿媳都确诊隔离去了,家中就剩她和一个小孙女,能不能再给婆婆发一份爱心菜?”

  网格员的一番话让任拥军为自己的粗心内疚不已。此后,他通过社区,把楼里住户的情况捋了一遍,重点关注6家确诊患者的家属、5家独居的老人,分爱心菜时优先考虑他们,并经常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

  他认为,志愿服务就像绣花一样,每一件小事都要做到实处,每一个细节都要关注,才能让大家安心宅在家里。

  看到任拥军每天为大家奔忙,住户们非常感动,有的把自家富余的口罩挂在门把手上,等任拥军自取;有的送给他自制的蛋糕;有的把饮料和水果留给他……(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朱晓 郑立维 黄继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穿梭在“重灾楼”里的战“疫”红马甲-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