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邮哀思”让思念之情传递
2020-04-03 15:2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徐弘毅 李雄鹰 李嘉乐)在广州银河公墓旁边的一栋办公楼里,30岁的志愿者梁智聪和其他志愿者同伴正着整理一堆特殊的信件。这些信的投递地址是广州市殡葬管理处,但最终将分散到广州各个墓园或骨灰楼,每个信封上标注着编号,每一个编号对应着一位逝者的墓穴或骨灰格位。

  这是广州市民政局因应疫情在清明节推出的“信邮哀思”服务。市民可以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由工作人员把信件摆放到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将生者的心意传达到逝者的“耳边”。

  为避免祭扫活动引发聚集性感染风险,广州市宣布今年清明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包括银河公墓在内的140多个拜祭场所停止对外开放。今年清明前后,广州银河公墓显得格外宁静。往年清明时节,这座位于城区的墓园会接待10多万名前来祭扫的市民。

  “以往清明扫墓是直接到墓园,今年祭扫缅怀有了新的形式。”梁智聪说,“就算不能到墓园,也能让倾诉‘被看见’。”

  梁智聪是一名广州本地的职业保安,也是一名拥有10多年“工龄”的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清明节前夕,他利用业余时间,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参加为“信邮哀思”整理信件的志愿服务。“信邮哀思”开通三天内,管理处已经收到近300封来信,随着清明节临近,信件越来越多。

  “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我已经处理了54封信。”梁智聪说,他们的工作是登记每封信的投递地址,然后分类装在用文件盒制作的信箱中,发往各个具体对应的墓园,再由墓园的工作人员在清明期间将这些信件摆放妥当。

  清明时节雨纷纷。为使这些信能够在墓园放置时间更长,保存更完好,志愿者们还需要对信件进行塑封处理。梁智聪说:“将信封塑封后,也显得比较严肃和庄重。”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陈兵说,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习俗,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祭拜场所暂停现场祭扫,但是他们尽力代为传递大家的思念之情。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信邮哀思”的方式缅怀先人,广州市民政局还与邮政部门合作,整合邮政线上线下平台及配送服务等资源,为市民的书信制作及配送提供专属服务支撑,开放信件收集和寄递绿色通道以及个性化设计和制作等服务,满足市民的追思需求。

  清明期间,广州还将组织全市拜祭场所开展集中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鲜花,在每一座骨灰楼(堂)前举行一次简约庄重的集中拜祭仪式。

  “今年清明,变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思念之情,人们可以用各种形式缅怀先人、传承家风。”陈兵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春到武夷生态美
春到武夷生态美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