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彰显命运共同体正能量
2020-04-03 16:2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彰显命运共同体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刘欢 赵博

  新冠肺炎疫情攸关同胞健康福祉,牵动海峡两岸民众的心。面对病毒突袭,两岸各界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从台胞台企踊跃捐输支援战“疫”前线,到大陆切实关心台胞健康安全、帮助台企渡过难关……不断涌现的“同心抗疫故事”,为“两岸一家亲”写下新注脚,彰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

  恰如台湾作词人方文山、歌手周杰伦创作的歌曲《等风雨经过》所唱:“每天离希望又再靠近了一点,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

  抗疫中的“台胞力量”

  湖北武汉有一座被当地人称为“红房子”的建筑,是台商杨东彦上世纪90年代初创办的湖滨花园酒店。疫情发生后,杨东彦主动贡献出“红房子”做隔离点。

  对这个决定,一些亲戚朋友和员工不理解甚至反对,但杨东彦很坚定:“国家整体利益最重要,在民族大义面前,个人一点牺牲算什么。”据武汉市台办介绍,这家“台资隔离点”2月13日以来,先后安置附近小区需隔离观察者近200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场抗疫斗争中,台胞台企不断伸出援手,汇聚成神州大地上不曾缺席的“台胞力量”。

  截至目前,台企旺旺集团已累计捐赠价值2148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消毒液生成设备及产品,以及价值3164万元的饮料食品。旗下湖南旺旺医院是首批长沙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并派遣16人驰援湖北。

  “我们深信,两岸好台湾才会好,愿疫情早日过去、人民幸福安康。”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说。

  药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批批物资、一笔笔善款,从台胞手中捐往抗疫一线。据全国台企联统计,截至3月19日,台企联、各地台协、台商已捐款捐物总计约合3.8亿元。

  疫情暴发后,北京君太百货客流骤降,经营面临压力。但这家知名台企响应政府号召,为租户纾困。公司声明,2至4月租金、保底额、物业修缮费、广告费全部减免,总额将逾1亿元。

  君太百货总裁章启正说:“越是困难时刻,越要相互扶持。大陆台商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当国家需要时,我们愿意挺身而出回馈社会。”

  当好台胞台企“贴心人”

  3月27日,黑龙江省台办收到台商黄兆彬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人民公仆为民众,海峡两岸一家亲”。

  黄兆彬担任经理的安达飞翔塑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外包装业务。黄兆彬从台湾返回大陆隔离期间,省台办主动与他联系,讲解防疫政策,并送来生活用品和食物。随后,省台办又协调各部门为这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协助。

  “我切实感受到了大陆对台胞台企的关心,更加坚定了在黑龙江投资发展的信心。”黄兆彬说。

  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各级政府主动当好台胞台企“贴心人”,对台胞关怀照顾,为台企提供服务,雪中送炭,解了无数燃眉之急。

  在山西,运输、防疫、交通等多部门合力启动“返岗直通车”,为富士康园区员工返岗开辟绿色通道;在山东青岛,“政银企协”协作机制为涵碧楼酒店等台企解决融资“痛点”;在广东深圳,当地先后为台企提供多批防疫物资,并协调街道办、医院等为台企开展人员登记、核酸检测等……

  “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初期,不少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紧缺、上游供货商供货不足、物流运输受阻等困难。”林天良说,大陆各级政府推出贴心举措,包括税收优惠、能源优惠、社保返还稳岗补贴等,切实发挥了帮扶台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始终本着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福祉高度负责的态度,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疫情信息,包括专门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截至3月24日已通报101次。

  随着大陆基本阻断本土疫情传播,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为便利台胞取得健康证明顺利进出办公区、住宅区,广州在“穗康码”中推出台胞实名认证功能,北京“健康宝”开通了相关小程序,得到台胞充分肯定。北京市台办微信公众号里,一位台胞留言:“太好啦,感谢祖国!”

  “两岸间的亲情血缘永不割断”

  1月下旬,住在武汉市江汉区的台商金先生出现发烧症状,CT结论双肺感染性病变,急需做核酸检测。湖北省台办获悉后,协助其前往医院检查,并在其确诊后帮忙联系病房、每天关注治疗情况。半个多月后,他治愈出院。

  3月20日,金先生和妻子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血浆。“我得到很多人帮助,大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所以我希望尽绵薄之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说。

  “爱如长风,山海可平。”两岸同胞休戚与共、携手抗疫,骨肉之情催动共度时艰的暖流,危机时刻更显风雨同舟的深情。

  来自台北的吴彦融到女友家乡湖北宜昌过春节,未想因疫情一时无法返台。当地台办的关心和帮助、女友及家人的细心照顾,让他倍感温暖,决定主动做些事。

  进行防疫宣传,帮助业主订购蔬菜、药品,上门为独居老人和医护人员家庭送物资……志愿者工作让吴彦融和女友很忙碌,他说:“能与大陆同胞一起奋战疫情,我感到自豪和欣慰。”

  从昆山到福州,台青手作的“暖心咖啡”连续登上媒体版面。成百上千杯温热香醇的咖啡,被送到医院、高速卡口、街道社区等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筹集口罩、创作歌曲、拍摄短视频……台胞们自发投入抗疫,用不同方式传递同胞之爱,向守卫家园的英雄致敬。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说,在民进党当局借疫情煽动歧视和仇视大陆、大搞“以疫谋独”时,无数深具同理心、充满友善温情的台湾同胞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心,与大陆同胞站在一起抗击疫情。眼下台湾疫情日趋严峻,大陆各界同样牵挂着岛内同胞安危福祉,“同胞携手的力量汇成江海,让两岸间的亲情血缘永不割断”。

  数年前来到北京学习生活的郭雪筠,因写作《台北女孩看大陆》在两岸小有名气。疫情发生后,她在个人公众号里写道:“台湾有快200万人生活在大陆,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大家同命运,我们许多人也懂的。”

  “我们为爱奉献,为梦改变。”谈到创作《等风雨经过》的感想时,方文山说,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彰显命运共同体正能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