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属一人的“周刊”:9岁男孩送给抗疫妈妈的“神秘礼物”
2020-04-03 19:4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4月3日电(记者于力、高爽)“妈妈所在的雷神山辽宁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就要一家团聚了!”3月31日,9岁的季恩有在爸爸陪伴下等候在辽宁抚顺热高高速出口。看到大巴驶来,他举着手中的画喊:“妈妈!”

  虽然他的声音被众人的欢呼掩盖,隔着车窗也只看到妈妈十几秒,但季恩有一直蹦得很高很高。

  恩有妈妈周美多是抚顺市中医院急诊重症科护士长,作为辽宁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2月9日随队“出征”。从那天起,儿子季恩有每周都在爸爸季乐新的陪伴下为妈妈画一幅画。

  为了给妈妈惊喜,把画“偷偷攒起来”成了父子俩的约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辽宁紧急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妈妈是其中之一。”恩有第一幅画中,妈妈身着护士服朝着天空中的飞机奔跑。“妈妈只有一个背影。”恩有说。

  2月14日是恩有生日,平常活泼甚至有些淘气的他和爸爸一起吃完蛋糕后安静地望向窗外,小小的人心事重重。“9岁生日,妈妈不在身边,我有点想她了。眺望远方,我许下生日愿望:疫情早点过去,妈妈早点回家。”第二天他在画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题材都是我自己选的,有时是妈妈发来的照片,有时是视频通话时妈妈说的场景。”恩有说,妈妈的工作细节成为他的创作主题:进入雷神山病区的工作证、夜班护理病人、带患者做“八段锦”……

  而3月21日的画给季乐新留下深刻印象。“那两天陆续有医护返乡,儿子不时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当天他妈妈新收了29名患者,孩子还在床头标注了‘29’病床号。”

  更暖心的是,画画时恩有问爸爸:“健康人心电图什么样?”爸爸告诉他后,他在妈妈身后心电图仪上认真画下。“虽然想妈妈,但患者好起来,妈妈的付出才更有价值。”恩有说。

  随着妈妈离家时间渐长,恩有情绪也在变化。“有人问孩子想不想妈妈,孩子总说‘还行’。只有我知道,每天凌晨三四点他都在睡梦中叫妈妈或爸爸。”

  从思念到理解,恩有将心思藏进画里:妈妈“出征”“凯旋”2幅画中飞机是“同一架”;患者出院时与妈妈合影,身后建筑被蓝天红日代替;输液瓶被涂成象征希望的绿色……

  周美多丈夫季乐新是一名医生,同为医护,他特别理解妻子的选择。“17年前非典肆虐,她不惜推迟婚期把我送上开往北京的列车。”为给妻子一份特殊回忆,他和儿子一起策划了这次惊喜。

  3月31日,恩有带着全部9幅画迎接妈妈。“孩子太想妈妈了,我们跟随医疗队到隔离酒店楼下,在停车场把画一字排开。”季乐新说,妻子在阳台笑着抹泪,父子俩觉得所有等待都值得。

  “周刊”最后一期,右上角是过水门的飞机,左下角是一家三口合照,恩有和爸爸的T恤上分别写着“欢迎”“回家”。

  “妈妈好好隔离,回家我给你包饺子吃!”小男子汉向妈妈承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只属一人的“周刊”:9岁男孩送给抗疫妈妈的“神秘礼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