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无法阻断祭奠先烈的脚步”——革命老区金寨组织志愿者代扫烈士墓
2020-04-04 14:2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合肥4月4日电  题:“疫情无法阻断祭奠先烈的脚步”——革命老区金寨组织志愿者代扫烈士墓

  新华社记者陈诺

  因为一条微信群消息,71岁的林军放下了清明的一桩心事。

  他是已故将军林维先的儿子,按照惯例,每年清明,他们8个兄弟姐妹会携家人从四面八方回到安徽省金寨县,祭扫父亲的墓。今年受疫情影响,身在湖北武汉的他“动弹不得”,其他亲人也抽不开身,眼瞅着清明将至,无法尽孝让他们很是着急。

  4月1日晚,他所在的“金寨红军后代联络服务群”里突然蹦出了一连串照片,其中一张正是父亲的墓碑,前方新置了一盆菊花,有两人正在擦拭墓碑,扫去墓前灰尘。原来,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招募志愿者,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回乡的烈属代为祭扫烈士墓。

  当日下午2点,来自金寨县直单位50名退役军人和民兵预备役志愿者在烈士纪念塔前集体默哀、三鞠躬致敬,每人献上一支菊花表达瞻仰之情,随后分成五组进入墓园,给陵园里166座红军烈士墓献上一盆菊花、擦拭墓碑并敬上军礼。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每一座墓碑的祭扫照片都被志愿者们发送给了相应烈属。

  “我们兄弟几个最小的都67岁了,本以为今年没人能回去陪父亲,真没想到金寨一群有心人替我们尽孝了。”林军说。在微信群中,不少烈属也表达了感谢,革命烈士李虞南的儿子李重新留言称,“虽然我们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的心在一起。”

  “山山埋忠骨,户户有英烈”是革命老区金寨最真实的写照。革命年代,金寨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血洒疆场,在册革命烈士达1.1万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告诉记者,往年此时有超过600位烈属会回到金寨祭扫,“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最远的在新疆,今年疫情阻断了回乡之路,但无法阻断我们祭奠先烈的脚步。68万金寨老区人民都是英烈的后代。”

  张乔称,除了县城里的代祭扫,每个乡镇都发动起镇村干部等志愿者开展祭扫活动。位于斑竹园镇的立夏节起义革命烈士纪念园埋葬着787位革命烈士,3日一大早,当地镇村干部30余人在此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分组对所有墓碑进行擦拭。

  住在纪念园附近的村民吴祖超家中有3位先人因革命牺牲,葬于此处。每年此时他都要爬上365级台阶前来祭扫,今年他既没有烧纸也没有放鞭炮,每个墓前插上一朵仿真花以表哀思。他告诉记者,这几天难见几个烈属“老面孔”,“然而这些先人并不孤单,因为有人陪着。”

  斑竹园镇的罗资本今年在自家新开的农家乐里接待了前来祭扫的亲戚,相比于往年80辆车才能装得下的大阵容,今年只有区区20多人回来,“但缅怀先人的心同在。”

  他的不少亲戚这几天都在用“指尖”祭扫,当地开通清明“云祭奠”平台,截至目前近万无法回家的金寨人以此寄托哀思,“姥爷你走9年了,你走后又多了3个外孙哦。”一位网友留言,隔空与亲人“对话”。

  据介绍,金寨在清明期间同步开展烈士家庭走访慰问活动,给一些生活困难的烈属送工上门,安排公益性岗位,为烈属家庭提供增收渠道。

  系列活动对广大志愿者也是一次红色教育。金寨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30位退役军人参加祭扫,1991年从部队转业的毛纯君每擦拭一块墓碑,就重新了解一位英雄的历史。“长眠在这里的人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他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疫情无法阻断祭奠先烈的脚步”——革命老区金寨组织志愿者代扫烈士墓-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