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队伍专业吗?设施齐全吗?装备先进吗?——提升森林防灭火“地方队”能力“堵”在哪?
2020-04-08 18:3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题:队伍专业吗?设施齐全吗?装备先进吗?——提升森林防灭火“地方队”能力“堵”在哪?

  新华社记者周文冲、姚子云、刘夏村

  近期多起森林火灾引发社会关注。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以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异常偏高,部分地区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

  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是何原因?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堵”在哪里?怎样“打通”?新华社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森林防灭火形势仍严峻 人为引发是主因

  记者走访重庆、江西、黑龙江等地看到,目前随着气温升高,踏青、祭祀人员增多,林区干部职工、护林员已全员上岗,加大巡护检查力度,严防森林火灾。

  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发生森林火灾392起,森林受害面积较大,多人因森林火灾死亡。专家表示,当前华北、西南等地已全面进入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即将进入春防关键时期。

  专家表示,今年我国春夏季整体气候形势不利,高温、干旱、大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很频繁,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林区牧区可燃物载量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居高不下,有发生森林草原大火的可能。

  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林涛告诉记者,去冬今春气温较常年略高,少雨和大风天气时段明显,致大兴安岭地区整体火险等级升高。

  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灭火分会委员王秋华称,“人为引发”仍是当前引发森林火灾的首要原因。据应急管理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已查明起火原因的森林火灾中,人为引发占99.6%。这其中因农事用火占40.8%,因祭祀用火占15.7%,因野外吸烟占7.5%。

  今年2月中下旬,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通知,对防灭火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针对近期森林火灾多发情况,国家森防办部署从3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仍存堵点

  据专家介绍,依管理体制不同,我国森林防灭火力量包括由原武警森林部队转隶应急部门后形成的“国家队”和由地方政府管理的“专业扑(灭)火队”等“地方队”。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森林防灭火工作从宏观布局到责任落实、从监测能力到预警能力,都有显著提高,但进一步提升“地方队”工作能力仍存堵点。

  ——部分基础设施仍待加强。据《全国森林防灭火规划(2016—2025年)》,当前全国国有林区路网密度仅为1.8米/公顷,不足世界林业发达国家1/10。现有道路路况较差,桥涵多有毁坏,制约扑火队伍快速机动能力。全国林火阻隔网密度仅为3.7米/公顷,没有形成有效的林火阻隔网络。

  “有的林区只有一条山路作为防火通道,两辆小汽车错车都难,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上去。”重庆市林业局预防处副处长曾瑜还告诉记者,一些林区瞭望塔数量不足、防火通讯覆盖率不高。重庆某国有林场负责人透露,该林场管辖10多万亩森林,一套森林防灭火视频监控系统都没有。

  ——相关装备科技含量与信息化程度仍待提升。多名江西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基层专业扑(灭)火队的装备比较落后,大型先进扑火装备短缺。记者了解到,目前单兵灭火装备以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一种类似拖把的扑火工具,上面绑有橡胶条)为主,技术含量较低。

  中国林业机械协会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分会秘书长、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科技处处长郑怀兵表示,当前森林航空消防飞机机源总量不足,机型单一,缺少载量大、续航能力强、适应高海拔地区作业的大中型飞机,航空直接灭火能力不足。另外,在无人机和卫星监测识别等信息科技应用效果方面也有待提高。

  ——森林防灭火队伍的组织、培训和保障力度仍待提高。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重庆只有两成左右区县成立了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三分之一的区县林业部门没有专职森林防灭火机构;在一些县级森林防灭火管理机构,兼职人员所占比例偏大,甚至过半;不少地方森林防灭火人员待遇较低、缺乏保障;还有些地方日常培训演练即“找块空地点几堆火”,脱离实战需要。

  北方林火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龙还提醒,目前我国对可燃物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既缺少国家层面自上而下的可燃物管理指导方案,也缺乏可燃物管理数据库和动态分析系统。另外,部分地方的扑火预案可执行性欠佳。

  专家:增投入、强技术、稳队伍

  多地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应确保充足稳定的资金投入。

  郑怀兵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将“森林专业扑(灭)火队”列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队伍所需正常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明确队员岗位编制,此类做法有利于保障扑(灭)火队员基本权益、加大装备保障力度、提升业务能力,值得借鉴。

  他还建议,除应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森林防灭火经费保障责任外,还可以借鉴安徽、江西等地由林区企事业单位安排筹集一定比例经费,将林区旅游景点门票收入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森林防灭火,减轻森林防灭火经费压力的做法,积极拓宽森林防灭火资金筹集渠道。

  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预防预警监测中心主任石鑫建议,尽快补足消防水池、林火阻隔带等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要综合利用卫星、飞机、瞭望塔、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形成立体防控体系。

  针对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应急管理部加紧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分级响应机制,组建扑火突击队、机动队,细化跨区增援作战方案。部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航护飞机前置力量、重心前移,强化战备和训练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补充急缺装备,建立扑大火应急保障机制。(参与采写记者:齐泓鑫、陈席元、杨思琪、庞明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队伍专业吗?设施齐全吗?装备先进吗?——提升森林防灭火“地方队”能力“堵”在哪?-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