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压力下往前冲”——福建高三学生复学见闻
2020-04-09 10:2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4月9日电(记者邓倩倩)“在家时迫不及待想见到老师和同学们,来到校门口又有点紧张。”7日是福建省高三年级的开学第一天,福州第四中学高三学生江方桦早早就来到了学校。

  开学首日,学校早已进行了全面消杀,学生们穿着校服、佩戴口罩,陆续穿过红外测温通道,走进久违的校园。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每个班级都被拆分成两个小班,每班不超30人。

  上午8点,福建省面向全省20多万高考生开设的《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开讲,课程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邀请钟南山院士和福建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代表陈玮讲述防护知识,回顾战“疫”故事。

  “同学们要记住,疫情还没过去,你们面临着高考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要继续做好群防群控,特别是自我保护。”钟南山通过视频叮嘱当天复学的高三学生。

  “钟院士的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福州第一中学高三学生许媛媛说,“他提到如何正确看待疫情之下大我和小我、奉献和索取的关系,对我的启发很大。”

  日前,教育部宣布2020年高考延期1个月至7月7日、8日举行,本届高三学生将面临疫情防控和备战高考的双重挑战。

  “焦虑肯定是有的,但在压力下往前冲已经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事了。”高三学生郑心尧说。不少受访学生表示,两个月来独自在家学习令他们感到不安,但同学们也想方设法调节自身情绪,有人一周挤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到小区运动场打打篮球,也有人主动向心理咨询师求助,向外倾诉烦恼,同时学着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学习主动性。

  “学生在高中阶段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是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的过程,各行各业工作者共抗疫情的精神,将会对学生起到深刻的教育作用。”高三老师范旭东表示,开学前两周将以巩固线上教学知识为主,帮助学生更好地过渡到线下课程,小班化教学也有利于老师和学生充分的沟通。

  为保障高三学子安全有序复课,各地学校在开学前已开展了相关演习训练,备齐充足的防疫物品。寄宿制学校安排学生隔床入住,并对行李进行消杀。餐食则采取分餐制度,引导学生有序领取,减少聚集。

  为降低往返路上交叉感染风险,福州市教育局还联合公交公司为学生提供定制公交服务,采取“一校一车”“一人一座”“点对点接送”的方式,车辆每日消毒,配备自动测量体温仪,发现体温异常时会自动报警提示。

  多位担任高中教师表示,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学校将对网课教学进行查缺补漏,按照教学进度继续巩固复习,争取将疫情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在压力下往前冲”——福建高三学生复学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3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