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唤醒城市的包裹来了
2020-04-10 09:09:48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春节前买的东西,今天终于来了。”4月4日,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旁同安家园的菜鸟驿站,市民高女士排队20分钟之后,终于拿到了自己春节前在网购平台上购买的商品。

  1月23日,因为疫情影响武汉封城,仅有邮政、顺丰和京东3家物流维持运转,各大电商平台的商家纷纷中断了对武汉地区的发货,甚至专门取消了针对武汉地区的销售。

  3月20日,武汉快递企业开始恢复运营,到21日,除封城期间一直在运行的邮政、顺丰、京东外,中通、圆通、申通等9家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已恢复正常运营。

  恢复运营的分拨中心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去存量,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北18公里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向东7公里是汉口火车站,这里区位优势明显,物流企业众多。中通快递武汉分拨中心就位于这里。恢复运营以来,一辆辆大型运货车排队进站,分拣、卸货作业区内机器运转轰鸣,流水线上一片忙碌。

  “从3月19日晚上开始,自动进出港分拣线就已经开始转起来了,市民的包裹也越来越近了!”中通湖北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休息”近两个月的分拣线开始运转,主要是将从武汉发出、抵武汉的包裹自动分拣打包,目前日均进出港处理量近30万件。

  顺丰速运武汉吴家山中转场里,10多条快递流水线每天全速运转,专人对每件进出的快递进行消杀。“每天下午2点半之前,需要派送的货物一般都转运走了,以确保当天送达省内目的地。”顺丰速运湖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顺丰速运一直坚守运营,承揽了武汉市六成快递业务,现在正开足马力全面复工。目前,吴家山中转场日均处理量75万件,春节期间最高峰日处理92万件。

  快递行业复工复产,关键是人员到岗,各家快递企业纷纷将员工返岗复工摆上重要日程。自3月18日起,湖北中通快递采取点对点包车的方式,在随州、襄阳、恩施等多个地市免费接员工快速返岗。

  湖北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点对点包车、员工自驾等方式,目前蔡甸区韵达快递分拨中心已有超过700多名操作工到岗。除了武汉市外,省内其他地市州92%以上的韵达快递网点已恢复营业,能够正常收寄快递。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武汉市上岗快递员人数从春节前夕的5000多人增至3万多人,全市快递行业复工率已达80.21%。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表示,武汉市快递复工复产计划3月底达到60%水平,4月上旬达到80%,4月中旬达到90%;其他各市州快递企业3月底前达到70%复工水平,4月上旬达到90%以上。

  不过,快递员仍旧因为疫情影响无法投递到门,武汉小区的门口成了快递的集散地。记者发现,在后湖大道同安家园小区3号门外,小区物业部门专门为封闭的小区门口设置了两个快递取件点。每天,派件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员接踵而至,取快递取外卖的居民也纷至沓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唤醒城市的包裹来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3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