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等待中的年轻人感到了稳定的重要
2020-04-10 10:03:2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原标题:以往对跳槽不以为然,如今选择工作更加慎重 等待中的年轻人感到了稳定的重要

  “为了响应号召,也为了给您更安全的保障,我们迟迟没有开门。疫情结束后,我们会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您。”4月2日,公司再次向顾客手机发送了延期开业的短信,陈芳明白,她的复工计划也再一次延后了。

  在北京一家美容养生机构工作的陈芳,春节前回到安徽老家过年。不曾想,原定14天的春节小长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变成了一次还未画上句号的漫长假期。“我在等待复工的通知,现在可想‘逃’出家去了,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眼看着同村的年轻人陆续返岗,已经习惯忙碌的陈芳有些闲不住了。

  疫情形势有所缓解后,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的返岗复工速度持续加快。但在不同地区、行业分区分级、分时分类的复工节奏中,还有一些农民工在等待。在等待中,不少年轻人感受到了稳定的重要性。

  美容行业并不属于生活必需,店内员工多为外来务工者、流动性大,工作场所又较为封闭,在陈芳看来,这些因素都加大了复工难度。

  “美容养生也不可能提供线上服务,一切都得等店门打开。”疫情停业期间,陈芳所在的公司制定了员工直播培训的计划。“布置的锻炼健身任务要录制视频,动作不能打折扣,还得发到公司不同的微信群‘打卡’。”

  在陈芳看来,公司制定颇为严格的要求,不仅是为了让员工保持健康形体,同时也是为了保持沟通、稳定员工队伍。“我们这个行业,流动性大。我19岁出去打工就到现在的公司,一待就是4年,算得上‘老人’了。”

  年前,陈芳也曾动过跳槽的念头,但现在她很庆幸自己留了下来。虽然在家“超长待机”近3个月,但每日“打卡”让陈芳很有归属感。其间,也有老乡给陈芳介绍其他工作,但被陈芳回绝了。“如果接到返岗复工通知,自己会第一时间返回北京。对新工作来说,这样离开很不负责任”。

  清明假期里,陈芳已经可以摘掉口罩,与亲朋好友外出逛街放松心情,但她心底的头等大事还是上班。“眼看着夏天就要到了,相信离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应该也不远了,再等等吧。”陈芳说。

  与陈芳相比,仍在寻找工作的李志平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于26岁的李志平来说,换工作是件很平常的事。从高中毕业后进工厂,到返回湖北老家做销售,再到回炉学技术、从事互联网工作,李志平已经习惯了变动,但这次情况有些不同。

  受疫情影响,李志平供职的创业公司刚起步就遭受到冲击,业务几近停滞,不得不关门歇业。“以前换工作都有个人选择因素,但这次完全是被动地处于失业状态。”疫情后,李志平每天宅家抗“疫”,最关心的就是新增病例和治愈出院的数据,急切盼望一切能尽快恢复正常。

  最近,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渐渐重启复苏,李志平立即开始通过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寻找合适的工作,同时也不断和亲朋好友打听外地的招聘信息。

  “以前总觉得换工作不是事儿,但这次疫情让我觉得,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很重要。”李志平说,这一次,他会更慎重,希望能找到一份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记者 赵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等待中的年轻人感到了稳定的重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