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爱国卫生月突出传染病防控 北京市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等活动
2020-04-13 09:12: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昨天(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全国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月,今年将突出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疫情期间爱国卫生运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形成制度。本月以来,北京已累计组织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把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重点内容;更加突出服务于传染病防控,强调要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针对南北方不同的传染病流行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同时,针对疫情防控中大家关注的问题,开展更广泛的健康科普和社会发动。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都开展了很多有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毛群安表示,将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将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分餐制等形成制度。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爱国卫生运动月启动以来,北京累计组织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共清理垃圾20万吨,处理病媒孳生地17.7万处,整治各类超市市场640个,投放鼠药28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计组织140万人参与维护社会防控秩序、劝导居民改变不文明、不健康的行为等。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扎实搞好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底按时保质地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今年,中央财政拿出一百多个亿,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并对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各地也在积极筹措资金。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谋划新的支持政策,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何斌表示,下一步将分区域精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力度,到今年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透露,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清运量大幅上升,目前大部分城市已与往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住建部指导各地及时调配作业力量,巩固环卫行业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做好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及时收集、清运、处理生活垃圾,确保日产日清,并严防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记者 任敏 刘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今年爱国卫生月突出传染病防控 北京市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等活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4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