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疫情下的温暖瞬间——拉美国家民众抗疫中的暖心故事
2020-04-13 11:2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2日电 通讯:疫情下的温暖瞬间——拉美国家民众抗疫中的暖心故事

  新华社记者

  自今年2月底巴西报告拉美地区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该地区新冠疫情不断扩散。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拉美国家的一些普通民众,用善举留下暖人瞬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击碎了墨西哥人曼努埃尔的“餐馆梦”。去年,来自墨西哥南部塔瓦斯科州的曼努埃尔开了家小吃店,但新冠疫情的蔓延严重影响了生意。在家人和店员的支持下,曼努埃尔决定将小吃店改为公共食堂,免费为当地民众提供食物。

  “每天我们都提供免费食物,按预算成本不断调整菜单。昨天是卤鸡,今天是墨式牛排,我们总是在想办法。”曼努埃尔边说边忙活,为食客准备新一天的菜谱。

  最初,曼努埃尔每天仅提供50份食物。后来,食客越来越多。小孩、单亲妈妈、老年人、残障人士……每天有近千名食客前来就餐。

  曼努埃尔说,做了30多年生意,未曾遇到过这样艰难的时刻。尽管担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他仍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在拉美地区新冠疫情重灾区之一的巴西,很多餐厅已经关门,仍开门营业的餐厅业务以送餐为主,这让巴西街头骑着摩托车送餐的小哥们生意一下多了起来。

  里约热内卢的送餐员克劳迪奥刚从餐厅出来准备去送餐,就收到了订餐者发来的短信:“嗨,克劳迪奥,晚上好!这份饭是我专门为你点的,送给这么晚还在工作的你,希望你喜欢!”

  克劳迪奥很感动,他回复:“谢谢您的好心,老天会双倍报答您!”

  甘博亚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体育舞蹈老师。最近半个多月来,每周二和周四的固定时间,他都会在一个社区里用麦克风带领居民在各自阳台上跳健身操。

  “(跳操)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很多人通过跳操摆脱了疾病困扰,跳操还能让人们露出笑容。”甘博亚认为,通过带领大家跳健身操,能让社区居民在疫情面前更团结和坚强,还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我们相互鼓劲儿,(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整体。”甘博亚说。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7个年轻人合伙开了一家面包房。疫情期间,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帖子:“如果有人没有面包、没有工作或者经济上遇到困难,别犹豫,来这里领取一袋面包吧!”

  这条帖文获得上千次分享。35岁的面包店合伙人哈沃·卡里斯说:“有的好心人会把面包放在一些因为隔离而失业的人屋门前,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面包房(为抗疫)做点贡献。”(参与记者:吴昊、闫亮、赵焱、陈威华、高春雨、尹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通讯:疫情下的温暖瞬间——拉美国家民众抗疫中的暖心故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4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