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管家庭奋战抗疫一线
2020-04-14 07:25:48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4月8日,离汉通道开放,封闭了近3个月的武汉终于开始恢复正常。

  刚从抗疫一线回来作休整的湖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员陈泉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回想自己能与家人一起为战‘疫’胜利出一份力,倍感荣幸。”

  不同岗位共同坚守

  今年春节,陈泉峰一家的“团聚”有些特别。母亲陈再胜是医务人员,正战斗在武汉防疫最前线;父亲陈迪杰与儿子是同事,作为一名气象观测员,正在气象台观测室值班;陈泉峰则拿起话筒,盯着雷达屏幕,为一架架在湖北区域内飞行的航空器保驾护航。

  “我们父子虽然在空管不同岗位,但我们都是党员、更是抗疫第一线的战友!”陈迪杰说。

  1月26日,湖北空管分局成立值班突击队,实施隔离值守,确保运行一线成为高度防控的“安全区”。陈泉峰和父亲主动要求加入值班突击队,父子俩齐上阵、保安全。

  “你好,武汉,雷达看到,雷达引导,直飞武汉上空,下降到6300保持。”陈泉峰在席位上紧盯雷达屏幕,手握话筒一丝不苟。

  经过10余天的隔离值守,陈泉峰配合分局各运行部门,与管制部各科室的同事协作,圆满完成了诸多专机、医务人员、抗疫物资运输等重要空管保障任务。

  陈迪杰是一名资深气象观测员,他主动要求坚守一线,提供气象观测服务。虽然父子每天都在单位上班,但由于隔离值守的防护要求,很难碰上一面。

  陈再胜是武汉市十一医院住院部的护士,医院地处武汉市江汉区中心地带,是抗疫核心区域。在疫情不断肆虐时,她始终在发热门诊坚守。她每天在医院值班,直到凌晨3点才回家。进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消毒,洗头、洗澡、洗衣服,等收拾完,已经快天亮了。

  陈泉峰自豪地说:“为打赢防控疫情战,无数管制员和医护人员与我们一起坚守,湖北空管分局92名隔离值守突击队员,用担当和奉献守护武汉抗疫空中大通道。”

  一家人难得相聚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陈泉峰一家吃了顿团年饭。这个团年饭意义特别:陈泉峰第一次把女朋友带回家,父母非常开心。

  半个月前,团年饭的时间就敲定了。医院工作非常忙,陈再胜请同事提前1个小时接她的班,赶回家做饭。

  吃过饭,陈泉峰对妈妈说:“要过年了,机场忙,难得碰面,拥抱一下吧。”

  3月18日,武汉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首次零报告;3月19日,陈再胜供职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收治的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转院,该院全面消杀后将恢复正常医疗接诊。

  此时,她的丈夫和儿子仍在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气象台观测情报室、区域管制室隔离值守。

  陈再胜说,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全家能团聚,但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3月20日,是一家三口分开的第60天。陈泉峰说,3月25日,他将和父亲完成第三批值守任务。

  隔空发信息相互问候

  “生日快乐!妈妈爱你。”2月14日零点,刚满28岁的陈泉峰在微信上准时收到了妈妈的生日祝福。同时,陈再胜给儿子发了一个“520”红包。

  “还好吗?”每天,陈泉峰都会给妈妈发条微信。由于妈妈与大量发热病人朝夕相处,直到收到妈妈的回复后他才会安心。

  “上班一定要戴好防护装备,保护好自己,我们都要好好的。”这是陈迪杰发给儿子的微信。

  他每天都会给爱人、孩子发一条问候的微信,心里才会踏实。

  同在一个城市,一家人却不能见面,平时基本上通过手机联系,问候、互报平安。

  3月17日,首批援鄂医疗队返程,武汉天河机场再次热闹起来。下午4点,陈泉峰接班,电脑屏幕上,有搭载着援鄂医疗队的飞机。通过无线电波,陈泉峰向机组和医疗队表达着谢意。

  自从1月23日武汉实行交通管制,陈迪杰和陈泉峰父子俩进入单位进行隔离值守,生活轨迹只有两个点:工作岗位和宿舍。

  50多天,陈泉峰没出过单位大门,有些疲惫的陈泉峰说:“工作量没有平时大,但工作时间明显比之前长。”自己的辛苦微不足道,关键是不能“掉链子”,需要的时候能够顶得上。

  陈泉峰和父母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梁士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空管家庭奋战抗疫一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5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