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卸下思想包袱,他走上国门"疫"线
2020-04-15 07:54:5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省医疗队和物资正在抓紧筹备进度。”4月2日下午3点半,见到陈志忠时,他一脸疲惫,却难掩兴奋之情,正在推送微信,“得赶紧推送到海外联谊群”。因为1日接到一封海外侨胞的求助信,他一边向三明市市委统战部、福建省侨联报告,一边安抚劝导侨民的情绪,讲解防疫要点,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手机充了好几次电。

  陈志忠是隶属于福建省三明市侨联的三明侨报社长,自1月27日起,他开始担任线上线下国门抗“疫”联络员。疫情发生以来,陈志忠先后与海外86个国家(地区)的120多位三明侨胞保持联系,协助接收侨胞捐款、捐赠44万只口罩等医疗物资,并联系6家海外医疗防护用品公司支援抗疫,协助提供多方筹措的12万只口罩解决燃眉之急……

  走进陈志忠办公室,很难想象这一转变,他曾是“跌倒”干部。去年5月,陈志忠因对单位财务疏于管理,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纪处分。

  刚被处分时,他左思右想想不通。他曾说:“我获得过上百项荣誉,怎么会因这点事被处分。对单位财务疏于管理,提醒整改就行,不应该到党纪处分这么重。”他觉得自己之前勤勉工作应该能够功过相抵,而不是换来一纸处分。受处分让他背上了思想包袱、情绪低落。

  既当好严管厚爱的“引路人”,又当好激励担当的“娘家人”。“陈志忠有着二十多年侨务工作经历,可以说是三明市联系海外的一张‘金名片’。”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熊烽说,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采取“一案一策”回访教育,对陈志忠的案情及一贯工作表现进行“复盘”,通过交心谈心、与市委统战部领导和市侨联负责人交换意见、询问身边同事等方式,帮助解开其心中“疙瘩”、轻装上阵、重燃工作激情。

  “作为负责人,不仅仅管好自己就行,还得担起全面管理的责任。‘跌倒’不代表‘一棍子打死’,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一番话点醒了陈志忠。经过多次回访帮扶,陈志忠认错知错、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走上转变之路。

  1月下旬开始,陈志忠全身心投入国门“疫”线,一部手机、一个微信、一张报纸,联通了海外86个国家(地区)、120多个海外联谊机构负责人。陈志忠奔忙收集侨胞需求、汇总疫情动态、宣传防疫措施、做好安抚劝导等工作,每晚忙到深夜一两点已是常态。

  1月31日,得到侨胞筹集10万只口罩拟捐赠三明讯息后,陈志忠主动担负起线上线下联络员,一场跨越国界的“硬核”接力拉开。

  按照当时的通关要求,这10万只口罩要运到三明,至少得半个月时间。疫情就是命令、说干就干,陈志忠将自提方案讯息发到海外联谊群,得到侨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2月4日10点,陈志忠联络当地三明商会负责人,该负责人带着2名员工,租一部货运卡车,到指定存放的仓库提货。可这两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九个小时,该负责人克服困难,50个箱子10万只口罩运到了附近的国际机场仓库。此时,当地已停飞往国内所有航班,陈志忠通过侨胞启动中转香港空运,联系当地从事海运空运业务的三明商会副会长。该副会长带着早已备好的3个工作组,以最快速度办理货物相关手续,次日凌晨1点10分赶上当地最快航班。

  捐赠口罩物资到香港机场,由谁来接?陈志忠积极配合市委统战部领导,联系到香港三明联谊会负责人接棒提货。2月6日上午,该负责人与妻子开着货车直奔香港机场提货,俩人一箱箱抬到车上,来回两个车程将口罩运到深圳口岸,此时已是傍晚18点半。历经三道海关、不到四天时间,7日上午9点,这批捐赠口罩安全运抵三明,解决燃眉之急。

  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陈志忠还没来得及休息,又接到侨胞“求助”信息:医用物资紧缺、困难侨胞在海外回不来。然而,有个别侨胞对陈志忠安抚劝导并不领情。但陈志忠不管时差,不分白天昼夜,全天候保持电话、微信沟通协调……在他的耐心劝导下,不少侨胞转变了态度。3月18日,10万只口罩分批运往海外;3月28日,2万只口罩再次运往海外,目前正在筹集的5万只口罩也将于近期运往海外。

  当得知旅美部分三明侨胞、留学生无法返乡情况,陈志忠拨通当地福建商会负责人电话寻求支持。该负责人表示愿将已改造自己一处空房子,提供给困难三明侨胞、留学生免费吃住、渡过难关,直至疫情结束。

  “他们这么相信我,就得努力把事情办好。”陈志忠说,“疫情期间,更需要多一份耐心,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侨胞解决实际困难!”(通讯员 叶水江 陈德淼)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特写|卸下思想包袱,他走上国门"疫"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