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
2020-04-15 19:2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丁梓懿)“三、二、一!”随着数字清零,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网站15日上午10点整正式开通。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政策研究所将国家安全教育“搬到”线上,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图文展览、别开生面的征文比赛、增长知识的问答游戏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向香港市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打开网站,简洁大气的网页设计,形式丰富的展示内容,很快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这句写在首页显著位置的话,让市民对齐心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一目了然。

  国家安全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除了国防、外交等事务外,更包含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卫生甚至食品安全等多方面,而且环环相扣,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网站上的一段宣传视频中,一位形象可爱的卡通人物说:“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就涉及国家安全范畴下的公共卫生安全,香港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一连串暴力事件更是关乎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也严重影响香港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

  “原来,国家安全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口号,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这么接近。”香港市民李先生上午浏览了网站后说,国家安全与人们日常生活、个人事业发展、家庭和健康都息息相关。“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都是国家安全大事的组成部分,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

  对于从事金融行业的李先生来说,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安全是他最关心的地方。而通过网站的图文展览,他对香港特区的货币体系、银行体系、支付系统、保险系统等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国家安全教育与教育工作者也有着密切关系。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认为,香港的教育工作者要增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同时将社会上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和学校的安全教育、公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网站上传的视频影片中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而国家安全也关乎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家对特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及时指导和有力支持,香港人也正努力发挥团结互助精神,共度时艰。为此,主办方还特别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征文比赛,鼓励市民以文字记录、分享这段不一般的生活体验。冠军将获得价值2000港元的书券。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通过新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

  2018年,香港举办首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吸引400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2019年,除了举办第二届研讨会,香港还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览”,吸引超过3000人次入场。

  “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就在生活中。”正如骆惠宁在致辞中所说,伟大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共同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好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共同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特写:“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6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