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党“扯皮” 小企业“遭殃”
2020-04-17 18:1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美国经济笔记)两党“扯皮” 小企业“遭殃”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缅因州的一家视频制作公司Knack Factory正在等待政府贷款救济,但糟糕的是,短期内这家公司很可能等不到“救命钱”了。因为,美国政府支持的小企业救助贷款项目也没资金了。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16日说,旨在缓解小企业资金压力的薪水保护计划当天触及3490亿美元资金上限。由于这项贷款计划采取“先到先得”原则,如果没有新资金注入,随后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的“后来者”将无法得到帮助,小企业管理局也已暂停受理新贷款申请。但眼下,有权制定并批准新资金计划的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仍在就计划内容相互指责、“扯皮”不断,新援助资金暂难落实。

  美国小企业代表美国绝大多数雇主,雇用约一半美国工人,是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并引发经济大面积“停摆”以来,资金基础薄弱的小企业首当其冲面临严重资金短缺和生存危机,亟待政府援助。

  3月27日,美国国会批准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法案,其中包含上述为小企业提供救助贷款保障员工薪水的计划。自4月3日该计划启动至4月16日,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在短短两周内已批准超过160万笔贷款申请,该计划已用尽所有可用资金,但仍有源源不断的小企业正在申请贷款并等待批准。

  然而,面对急需新资金注入的小企业援助计划和深陷生存困境的小企业,美国国会两党却仍忙着打一场没有赢家的“口水仗”。上周,国会共和党人试图推动一项2500亿美元的新救助计划,但由于民主党人希望进一步修订内容,该计划目前仍处于停滞中。

  同为共和党人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15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责民主党阻挠该紧急援助计划进程。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称民主党人正在推动修订该计划,以向更多无法获得贷款的小企业提供帮助,同时为陷入“绝望”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医院提供更多资金。

  这种局面让美国小企业焦急难耐但又无可奈何。不少业内人士发出警告,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新注资计划。因为这不仅将挽救大量小企业,同时还将保护更多就业岗位,避免美国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

  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美国股票业务负责人罗恩·坦普尔表示,在一些高成本城市,中小企业所持现金仅够维持两至三周,美国两党须尽快“认识到疫情给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将增加融资作为一项紧迫的优先任务”。

  美国消费者银行家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亨特表示,美国国会应立即采取行动为救助计划提供更多资金,否则将有数百万小企业员工及其家庭面临健康和经济双重危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小企业管理局局长约维塔·卡兰萨在1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敦促国会达成并批准新资金计划,以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保护数以百万计工作岗位。

  16日,两党继续就计划内容进行谈判,但目前仍未达成统一意见。这意味着,Knack Factory公司想得到“续命”资金,还要继续等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两党“扯皮” 小企业“遭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7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