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主管理成企业复工复产“强助力”
2020-04-18 07:20:0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武汉建工,200余名职工主动申请参加抢建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在云南锡业,企业职工献计献策,投资建设一条日产5万只的医用口罩生产线……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在凝聚人心、群策群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模式,畅通诉求渠道,让民主管理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助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江苏、浙江、山东、重庆等地及时反应,分别以下发通知、制定工作指南等方式,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作出部署,积极引导企业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问题,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通过召开职代会、开展民主管理主题活动等方式,落实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民主权利,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紧密结合。安徽省总工会广泛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优秀职工代表提案”等活动,鼓励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献计出力。山东省滨州市总工会对企业用工、裁员、分流和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或审议程序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江西省新余市分宜江锻重工公司通过民主协商,中层以上干部主动降薪,保障普通员工工资支付,确保职工与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各地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向职工亮实情、交家底,争取职工的理解支持,在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天津市总工会指导企业通过厂务公开栏、车间班组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政府劳动用工政策、企业生产生活安排和疫情防控措施;

  ——湖北省成立由一线职工代表组成的监督检查小组,完善防疫时期民主管理运行体制,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东风汽车公司为一线职工购置20000套防护服,100万只口罩,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病患职工3570人次;

  ——河南省新乡市总工会第一时间组织300名职工代表、103名职工监督员就本单位职工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职工生活条件保障、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并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据了解,面对职代会因疫情推迟的情况,各地正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框架下,探索开展网上职代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浙江省内已召开线上职代会5000余场。而在河北、四川、广西等地,通过微信、QQ等线上平台规范开展民主协商、网上厂务公开、职代会筹备等工作,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郝赫)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民主管理成企业复工复产“强助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7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