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相遇在荆楚大地的最暖春招季
2020-04-18 08:33:2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暮春时节的荆楚大地,樱花如约绽放,候鸟开始迁徙。4月8日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后,封闭多日的湖北正逐渐重现往日华中枢纽的生机活力。对于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应届毕业生而言,生活回归如常固然可喜,但随之而来的就业问题,成为他们需要面对的新挑战。所幸,在毕业求职的过程中,他们并不孤独。

  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曾表示,对于湖北地区的高校毕业生,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而各省各地也在纷纷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为湖北地区毕业生们提供暖心助力。荆楚大地即将迎来最暖春招季。

  “签约完成!”看到网络双选平台发来的就业协议,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湖北籍毕业生孔维松深深松了口气。“在学校和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我与中建八局青岛分公司完成了‘网络签约’,顺利找到了工作。”孔维松说。

  “学校共有51名湖北籍毕业生,这51名学生始终是我们的牵挂!”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介绍说,为了帮助湖北籍毕业生顺利并充分就业,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将湖北籍毕业生纳入了就业帮扶重点群体,对学生进行点对点“承包”,通过“网络谈心室”开展线上心理辅导,了解其就业意向,给出针对性意见;实施“一人一策”,为他们优先推荐工作岗位;将毕业生按照不同生涯发展方向划分到不同小组,由学生干部、党员担任“领雁计划”头雁,帮扶和带动湖北籍毕业生积极就业。

  同样暖心的还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针对136名湖北籍学生,学校建立了台账,通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院辅导员及时联系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疫情期间,针对未就业学生,学校开通了云端简历铺子和网上面试指导间,通过电话、QQ课堂等方式进行简历、面试及求职心理调试等一对一指导。

  4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杜锐拿到了中建集团的录用通知书,杜锐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辅导员栗磊。家在湖北宜昌的杜锐由于前期考研没能及时参加秋招,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担心毕业就失业。

  “第一次经历线上求职,一头雾水,通过参加学校学生就业中心举办的‘一对一简历修改’,我收获很大。”杜锐说,求职期间,就业中心的王晓琼老师不仅帮他整理了制作简历的思路,还让杜锐对做简历有了新认识,“老师还让我重新进行了个人经历梳理,找到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这对我面试的帮助也特别大。”

  日前,用工就业大省广东启动了广东省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网络专场招聘会,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以这一公益性招聘活动为平台,号召省内各人才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积极参与提供就业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欢迎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来粤就业。目前已有包括中国联通、格力、佛山照明、碧桂园等知名企业,以及广东医科大学、嘉应学院等在内的136家单位提供了665个招聘职位,线上网申人数已超过千人。此外,广东还推出了延长部分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对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相关政策。

  4月10日,浙江绍兴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的专项招聘活动在武汉启动,495家用人单位共拿出7900余个岗位为湖北缓解就业压力。这也是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外地赴汉的第一次集中定向招聘。

  本次招聘活动是绍兴春季“人才专列”全国招聘的第一站。此前,招聘活动工作组制定了涵盖86所武汉高校的毕业生人数、优势专业、所在区块等信息的详细清单,并在包括76家上市公司和十大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企业在内的495家企事业单位中征集岗位。

  “我们征集了本科以上岗位5800余个,要求本科生企业岗位平均年薪不低于9万元,而且湖北高校毕业生和湖北籍学子来绍创业就业,当年度享受的安家补贴按相应政策标准上浮20%执行。”绍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主要借助当地政府主导的“淘岗网”公益性云上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在武汉的86所高校进行“一校一招聘”活动,同时在几所重点高校举办小规模精准招聘活动。

  同样是在浙江,宁波也对武汉来甬人员和湖北来甬师生员工返学返岗返乡敞开了怀抱。为加强针对湖北返学师生员工的管理服务,宁波根据分类错峰开学安排,以学校开学报到日为时间节点,宁波各校按时序对近14天来自湖北地区的所有师生员工开展返校前核酸和血清学检测,费用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

  4月13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宣布大幅扩建武汉分公司,扩招至千人以上规模,并在未来两年持续面向武汉当地招纳人才。据悉,B站武汉分公司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成立,位于武汉光谷。疫情暴发后,B站于1月23日对受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分公司进行了消毒和员工疏散,并统一安排在家办公。截至目前,B站武汉分公司团队已正式复工。B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持续扩招,为缓解疫情影响下的就业问题及推动城市经济复苏,尽到相应的企业责任。

  (记者严红枫、吴春燕、曾毅、刘艳杰、颜维琦、王忠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遇在荆楚大地的最暖春招季-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7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