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洋医生”谈复工:在中国工作 我放心
2020-04-20 15:57: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4月20日电(徐凯鑫、姜贺轩、唐铁富)“打电话告诉我可以回来上班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回忆起一个月前得知复工消息,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哈萨克斯坦籍医生莉莉娅·波波娃仍难掩激动之情。

“当时的心情真的很难用语言表达。终于能回到医院工作了,更重要的是,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我感觉就像一场战役胜利在望。”莉莉娅·波波娃说。

伴随中国疫情防控的进展,大庆眼科医院于3月20日正式复工。历经两个多月的等待,医院6名外籍医生与中国同事共同返岗,见到了心中挂念的患者。

莉莉娅·波波娃说,给患者看病是医生的职责,然而停工两个月,无法为患者提供帮助,心中十分焦急。但她清楚,疫情期间听从医院安排,在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外出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在此期间,她会通过电话向患者转达病情相关建议。

大庆眼科医院,莉莉娅·波波娃医生为患者做检查。新华社发 徐凯鑫 摄

莉莉娅·波波娃认为,医院顺利复工得益于中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果断措施。“像中国这样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竟安排得如此井然有序。”

为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大庆眼科医院采取线上约诊、过检入院、扫码登记、分室就诊、反复消毒等措施。同时,医院在医疗设备上加装医用塑料挡板,减少接诊时医患间的直接接触。

医院复工以后,患者开始增多,医护工作量大大增加。“患者正是我留在中国的理由,虽然过了退休年龄,但我还想帮助更多病人。”年近80岁的莉莉娅·波波娃说。

医院另一名医生尼古拉·杜申来自俄罗斯,他表示,作为医生早已适应这种节奏。“我很高兴终于返回工作岗位,继续为患者提供帮助。能够治好患者,让他们健健康康地离开医院是我最大的快乐。”

在尼古拉·杜申看来,整座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街上汽车和上班的人比之前增加很多。“但是防疫措施还在继续实行。”

他说:“昨天我休息,去了一趟超市。顾客进门仍需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我认为这些措施十分必要,现在还不能放松警惕。”

大庆眼科医院,尼古拉·杜申医生工作前佩戴护目镜。新华社发 徐凯鑫 摄

尼古拉·杜申认为,中国很早就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因此取得了现在的成效。“在我看来,中国抗击疫情是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人们组织性很强,愿意听从安排和建议,这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尼古拉·杜申的家人在莫斯科生活,他们每天通过微信联络,互相关心。莉莉娅·波波娃也经常提醒家人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孩子们知道中国的情况,我在中国,他们很放心。”莉莉娅·波波娃说。

两位医生都表示,十分钦佩中国向其他国家派遣医疗队、提供防疫物资,中国积累的防疫经验也能给其他国家带来很大帮助。“地球是一个整体,抗击疫情是全人类参与的战役。相信各国人民相互支持,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尼古拉·杜申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洋医生”谈复工:在中国工作 我放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