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精气神
2020-04-20 23:2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精气神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激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指方向鼓干劲,夯实抓紧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

  “通知一经发出,立即在同事们的朋友圈‘刷屏’。对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丁永涛说,通知聚焦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为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束缚、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一顶帐篷、三个折叠床、一张桌子、一支测温枪、几只口罩、一个火盆,这是云南省河口县桥头乡簿竹箐村新店小组疫情防控执勤点的简易设施设备。

  “尽管条件艰苦、天气寒冷,但每一位执勤人员热情饱满、认真值守。”河口县委书记杜应昆说,中办印发的这一通知极大鼓舞着基层党员干部愿作为、善作为、敢作为、有作为。河口县将坚持在疫情防控、开放发展、边境治理、脱贫攻坚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在工作一线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服务水平。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通知中这些表述和要求,令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青年社区党委书记高哲强印象深刻。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区是很重要的阵地。”高哲强说,“这个通知让我们感到贴心、温暖,一定会为当前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凝聚人心、团结力量,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真减负减真负,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了不少好招实招,营造出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的浓厚氛围。

  作为浙江省纪委确定的“基层减负年”落实情况动态监测点,诸暨市以整治工作台账多、考核督查多等问题为主要抓手,动真格、出真招。一年来,诸暨市49本村级台账精简至5本,147个政务新媒体停运。诸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俞科说:“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通知要求,细化相关减负措施,树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通知对“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再部署再深化。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大库联乡大库联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利军看来,入户调查、填表等曾经是扶贫干部最费时的工作之一。“新出台的通知持续关注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我们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精力和时间去琢磨扶贫的事情。大家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更有信心了!”孙利军说。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北京市西城区委大栅栏街道工委书记李婕对通知要求的“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很认同。疫情期间,社区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大栅栏街道聘请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为社区干部开展心理疏导,获得大家点赞。“我们将继续寻找更多途径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让他们轻装上阵。”李婕说。

  进基层攻难关,推进决战决胜的伟大事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当此决胜攻坚期,党中央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必将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优良作风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辖区内工地多、进城务工人员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面临双重压力。东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琴说,要借着党中央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东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有战斗力,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鲁容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当前,鲁容乡科技副乡长彭杨正组织农民进行百香果种植和苗木管护。

  “通知增强了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干劲。”彭杨说,“今年乡里还剩192户686人尚未脱贫。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帮助乡里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越来越多基层干部深入群众,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困难攻克在一线。

  福建省莆田市商务局局长陈玉鹏最近随时关注莆田新设立的“外贸直通车专线”。近日,莆田开通24小时专线,及时协调解决外贸企业订单、用工、物流、融资、供应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了实现稳外贸的目标,党委政府鼓励企业积极发展新业态,增加产品附加值,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陈玉鹏说。

  正视多重困难,坚持底线思维。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通知精神鼓舞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记者周玮、高蕾、熊丰、梁建强、字强、李雄鹰、岳德亮、李云平、王君璐、姜伟超、李凡、陈弘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精气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88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