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2020-04-24 09:0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1)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吴若彤在家中作画(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 摄

  新华社香港4月24日电 题: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林宁 郜婕

  “新冠病毒是‘非典’的近亲,但它比‘非典’更厉害”。“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它超越了国界、种族和偏见”……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相信这些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出自一个7岁孩子之口。

  疫情下,香港7岁女孩吴若彤的妈妈用镜头记录女儿的连珠妙语,分享给朋友。这些视频中,美丽可爱的小姑娘用流利的英语说着她对疫情的了解。视频迅速走红网络,获得不少“大V”点赞转发。

  吴若彤的父母分别来自英国和中国内地,她在香港出生。在其中一段视频中,吴若彤说:“因为新冠病毒,我很不开心。我不能上学,不能见朋友,不能去我喜欢的餐厅,不能参加派对,不能去迪士尼乐园。但我知道这一切牺牲是值得的。我戴口罩、洗手、不去人多的地方,都是为了防止病毒扩散。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这样做,我可能会被感染,还会感染爸爸、妈妈和弟弟。他们如果生病了,可能会死,那我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我会更加难过。”

  小女孩用童声稚语发出自己的不解:“新冠病毒是全球的卫生危机。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责任阻止它。它不应该被用来攻击其他国家。政治争吵并不会让病毒消失……我才7岁都懂得这个道理,为什么有些大人不懂呢?”

  在吴妈妈看来,这段视频之所以被大量转发,是因为从孩子口中说出的话,“恰恰反映了大多数客观理性、有大局观念的人的共同想法”。

(图文互动)(2)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吴若彤(前)和弟弟在公园里玩耍(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 摄

  两三个月来,学校因为疫情停课,吴若彤绝大部分时间都乖乖待在家里。她说:“我和弟弟、妈妈、爸爸一起玩,玩我喜欢的游戏。星期五晚上是电影之夜。因为病毒太厉害,我不能出去见很多朋友。”

  宅在家的日子里,吴若彤了解了不少防疫知识。说起新冠病毒,她滔滔不绝:“新冠病毒会攻击你的肺部免疫系统。如果感染了这种病毒,你可能会发烧、咳嗽、打喷嚏或拉肚子。香港有超过1000名病人……”

(图文互动)(4)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吴若彤(右一)与妈妈和弟弟在家中游戏(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 摄

  她能够讲解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对个人防疫要点如数家珍:“我知道香港的房子很小,人们不出门也不容易。但是如果你要出门,得戴上口罩,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回来后要马上洗手洗澡,然后用75%的酒精对鞋子和随身物品消毒。”

  吴若彤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抗疫画作:紫色的“新冠病毒怪兽”环绕着地球。地球戴着口罩,瞪着双眼,头顶一句英文口号“Stay home”(待在家里)。

  吴妈妈的平板电脑里收藏了不少介绍防疫知识的动画片。她告诉记者,新冠病毒的概念非常抽象,小朋友不容易理解。她找了很多学习资料,学校也为停课在家的孩子发了一些科普教材,用动画片等便于理解的形式,向孩子介绍新冠病毒。

(图文互动)(5)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吴若彤在家中作画(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 摄

  每当妈妈播放这些动画片,吴若彤和弟弟就坐下来观看。4岁的弟弟虽然不能像姐姐那样专注,但也学着姐姐的样子,养成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习惯。

  在吴妈妈的镜头下,吴若彤来到家附近的街道、公园、餐厅、商场、超市……介绍疫情下香港市民的生活状态。

(图文互动)(3)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吴若彤在公园里玩耍(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 摄

  在一座关闭的公共图书馆前,她对着镜头介绍:“政府关闭了图书馆、足球场、游乐场,防止人们聚集。”

  看到清洁工在清理街道,她说:“还有很多人在每天工作,保持城市清洁,让我们能享受生活。谢谢你们的辛勤工作。”

  谈起拍摄这些视频的初衷,吴妈妈说:“(女儿)在这么小的时候就经历了这么大的事件,全球范围的公共健康危机,我觉得很有必要用镜头把它记录下来。从小孩子的视角,记录疫情当下香港的普通人怎样渡过难关。”

  “清洁工、司机、警察、医生、护士……其实疫情下很多人都在工作,发扬‘狮子山精神’。”她说,希望孩子能够了解普通人如何为城市奉献,学会感恩,把正能量传播出去。

(图文互动)(6)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

吴若彤在家中作画(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后德 摄

  吴若彤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成长,小脑袋中有关于这个世界问不完的问题。疫情下,平日里工作繁忙、早出晚归的父母都居家办公,多了不少亲子时光,解答她的“十万个为什么”。一家人的话题由新冠病毒延伸开去,涉及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药物研发、生物进化等方方面面。

  让吴妈妈惊喜的是,对如何应对这次波及全球的疫情,女儿有了自己的见解。

  “世界各地的人是连在一起的。我们都有责任打败病毒。”吴若彤说,“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大挑战。只有大家团结合作,才能克服困难。”(参与采写记者:万后德、楚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香港7岁小“网红”的防疫故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89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