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油站里的商店为何成“网红”?
2020-04-24 17:0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王默玲)近日,上海一家刚刚复工不久的烘焙店成为“网红”。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家烘焙店原先是中石化上海石油旗下的一家特种油商店。

  “每一家加油站都有其特定的客户群,这是由周边的商务楼宇以及社区居民的属性决定的。我们经过调研后决定实施经营转型,探索站外店的运营模式。”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只是这家转型的“网红店”,此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油企迅速投资建造熔喷布生产线,更与合作伙伴对接口罩生产,加油站设立口罩自动贩卖机,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其后,受用工短缺、采收运输不畅影响,在线生鲜配送难,油企又进一步利用加油站网点遍布全国的优势,供应销售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为什么加油站能催生出“网红店”?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提到,“加油站是一种最适宜连锁经营的零售行业”。加油站的广泛布点、现成的仓储空间、相对稳固的人流量,让加油站零售有了天然的优势。

  与周边社区的“强联系”也是加油站的优势之一。走进中石油上海常德路加油站的便利店里,商品种类的丰富度让记者惊讶,从盐、糖、味精等到上海特色佐饭小菜,再到进口锅具和进口化妆品等。“我们的加油站在静安区,旁边既有旧里弄堂,又有高档小区,因为居民都很熟悉,大家有什么想要的就会来提,我们就申请进货。”该加油站的负责人张猛表示,“与其说是我们管着这个便利店,不如说是周边居民帮我们打造了这个便利店。”

  中石化2019年财报显示,非油品营业收入已占所有营收的12.38%。与成品油及石化产品相比,非油品的受众更广、附加值也更高。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我们销售的饮料和面包数量变化看,食品消费市场发展空间依旧不小。再看我们之前上线的卖菜服务,市场反响也不错。这说明多元化经营有利于企业应对挑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油站里的商店为何成“网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