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求学内地港生的“奔跑”与“思虑”
2020-04-24 15:1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4月24日电(记者石龙洪 徐弘毅 郑天虹)“犹如奔跑,当你习惯了节奏,学会欣赏沿途风景,会爱上这种朝目标奋进的感觉。在这里,踏实努力就能靠近梦想。”广东暨南大学2015级港生陈童如是形容内地求学时光。很快,她将开始新的奔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在香港读高中时,陈童便许下梦想:到内地读书。5年前,她报考并顺利入读暨大应急管理专业。

  陈童坦言这几年的成长像获得了一种“加速度”。“记得踏进校园前,我还是茫然而不知所措的样子。”在学校和老师帮助下,她很快找到了“奔跑的节奏”,成为本科新生训练营志愿者,当选班级班长,加入学生社团联合会……

  在校期间,她曾参加征文、演讲、创新创业等比赛,还参与学校组织的学生领袖成长计划高级研修班和港澳台侨学生学习与发展创新项目等课外拓展活动。

  “我去了北京、陕西、云南等很多地方,有机会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了解国情和历史。”陈童说,内地学习时光丰富充实,结交了朋友,扩宽了视野,全面提升了能力,感受到自己获得“惊奇”成长。“最大收获是亲眼见证内地飞速发展,触摸到祖国的历史,懂得站在历史高度看待国家与香港根与叶的关系。”

  去年,陈童顺利完成主修的应急管理专业学业,获得学校“优秀毕业生”和“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荣誉称号,还作为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她修读的商务英语双学位,也将于本学期毕业。之后,她将继续攻读应急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朝着目标奔跑,我很享受这个追梦之旅。”她说。

  近年来,陈童还兼任学生辅导员,为新入学的香港学弟妹解疑释惑。她分享自己的经验,带他们参观历史文化古迹,帮助他们融入内地学习生活。她常对学弟妹说:“要多用脚步去感受内地发展进步,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对于所学专业,陈童直言,相对冷门,却非常重要,正愈加受到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细心观察疫情防控、处置过程。她说,这是一次重大突发事件,考验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内地防控措施非常有力,民众积极配合,让疫情较快得到控制”。

  陈童还积极加入抗疫行动,参与《逆行的天使》等两个MV制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加油致敬。“作为香港学生,我们深深地为国家展现的力量所震撼!能与英雄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就是最大的幸福和骄傲!”她在感言中说。

  相比对疫情的担忧,陈童更挂虑去年以来家乡香港遭遇的动荡冲击。她一直关注着香港局势,常与香港同学交流。“黑色暴力破坏力极大,参与者中有不少年轻人,这令我和在内地读书的香港同学痛心疾首。我们不解、焦虑、愤慨,为香港未来深感忧虑。”

  陈童认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出在香港国情教育缺失,导致年轻人容易被蛊惑和操纵。反中乱港势力和媒体不遗余力宣扬“港独”等错误思想,让一些年轻人产生错误认知和行为。

  她认为,香港修例风波背后有一个组织化链条,有外部势力介入支持。“我想对受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分子煽惑而做出违法行为的同龄人说:多了解历史,多到内地走动,就会改变错误认知;不要偏听偏信,莫因一时糊涂,前途尽毁。”陈童说,奔跑要在正道上,方向错了,会悔恨终生。

  经常往来香港和内地,陈童见证了广深港高铁通车、港珠澳大桥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对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意义与价值有了更深切体认。她认为,若香港年轻人多来内地,就能感受到这里的发展生机,看见并找到自己的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历史性机遇。我希望学成后投身其中,也希望成为内地和香港沟通的桥梁,为两地发展贡献力量。”陈童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一位求学内地港生的“奔跑”与“思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