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做前线医护人员的坚固后方——记以色列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2020-04-24 15:4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4日电 通讯:做前线医护人员的坚固后方——记以色列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昊

  现年44岁的以色列人阿迪·斯科皮·卡尔蒙最近很忙。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卡尔蒙带着志愿者们帮助他们处理家务事,做他们的坚固后方。

  卡尔蒙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她获悉很多国家医护人员都在超负荷救治新冠患者,她很担心以色列的医护人员也会过于疲惫,于是决定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来。

  “我们要尽自己的力量,防止我们国家的医护人员累倒。”卡尔蒙说。“如果你不去照顾我们的医护人员,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谁来照顾我们?”

  卡尔蒙平时是一名驰骋在高科技行业的“女强人”,也是3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月前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帖子,开启了一个照顾医生的活动。短短几小时,就有数十名志愿者跟帖表示愿意帮助在医院奋力救治新冠患者的医护人员。

  目前,卡尔蒙发起的活动已经吸引了约1万名志愿者参加。从筹集防疫物资到帮助照顾孩子,从提供热腾腾的饭菜到帮助寻找最近的停车位,志愿者们一直在忙碌着。

  为了让志愿工作更加有序、高效,卡尔蒙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另外两个同伴塔尔·劳费尔和露丝·波拉切克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以便志愿者与医护人员进行“帮扶配对”,更好提供帮助。

  “由于疫情防控限制,大多数人都待在家里,所以志愿者尽量就近提供帮助。”卡尔蒙说。

  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多个医护人员家庭得到了这些志愿者的帮助。卡尔蒙表示,志愿者们非常关心医护人员的需求,有的帮助照看独自在家中的医护人员孩子,有的将烹饪好的饭菜送到他们家门口,还有人带他们的宠物出去散步。

  36岁的加尔·贝格贡平时从事广告和营销工作,疫情暴发以来她几乎赋闲在家,但参加志愿活动后她又开始忙碌起来。

  贝格贡为住在街对面的医生邻居做饭,有时也会给邻居的孩子们带去所需用品,她会将做好的饭菜及时放在邻居家门口,然后发短信告诉他们。她说,好几次邻居还在她家门口放了酒或蛋糕以示回报,让她很是感动。

  虽然他们两家相距不足100米,但疫情发生后从未在路上见过面,只在电话里简单说过话,不过他们之间已形成了特别的感情。谈起志愿服务,贝格贡对记者说:“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们,这是一项非常重要、也很有价值的事情,尤其是在特殊时期。”

  志愿者艾维德·肖伦负责志愿活动复杂的物流事项,创建了所有相关表格。他还为医护人员留在家中的孩子设计全天的网上活动时间表,包括讲故事、运动、表演以及学习计算机编程等,孩子们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志愿者们会按时给孩子们“上课”。

  随着向医护人员提供帮助的行动不断扩展,卡尔蒙和她的志愿者团队还专门创建了另一个协调员网络,负责接收不同家庭捐赠的食物,并及时派送给20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时还将收到的捐款,用于为医护人员订餐。

  “我们与医护人员之间建立起了情感纽带。他们说,我们的志愿活动鼓舞了他们,让他们有信心和精力去抗击疫情。”卡尔蒙说。

  现在,卡尔蒙每天一边在家照顾自己的孩子,一边忙着志愿活动。她说非常感谢能有那么多志愿者加入其中。“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该给予的支持。”她对记者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通讯:做前线医护人员的坚固后方——记以色列志愿者的抗疫故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0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