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从“东方红一号”开始……
2020-04-24 18:2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从“东方红一号”开始……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50年前的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开启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纪元。为这一开创性工程奉献出青春和力量的功勋人员始终被铭记。他们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揽月九天,探手摘星,千百年来太空探索一直是浪漫主义文学宝库中的经典题材。新中国航天事业开拓者,通过筚路蓝缕的探索,自强不息的努力,开拓进取的钻研,实打实地谱写了探索星辰大海的现实主义壮丽诗篇。

  靠着自力更生,“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让中国进入太空,从那以后,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陆续化为实现。这些成就凝结的是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

  靠着自主创新,我国不仅牢牢地“抓住了”卫星,还运用科技给卫星“连上线”,给航天梦插上翅膀。技术沉淀积跬步而至千里,目前包括卫星互联网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会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高度。

  “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把卫星送入太空的国家。它让全世界“听见了”《东方红》的旋律,迄今在太空探索领域都听得到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声音。之后中国一直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不断努力,在探索太空方面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半个世纪过去了,人们在晴朗的夜空中还能捕捉到“东方红一号”卫星的身影。这个身影激发了一代代人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坚定了一代代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念,鼓舞了一代代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勇气。

  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50年来,载人航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等重大任务渐次推进。24日,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公布——“天问一号”。天问,问的是“上下未形,何由考之?”,问的是“冥昭瞢暗,谁能极之?”中国航天人将飞越星辰大海向宇宙更深处不懈追寻。一切,都是从“东方红一号”开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华时评:从“东方红一号”开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01832